全媒体发力,做好市党代会报道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04-12 14:57
青岛日报社(集团)各媒体跨平台、新形态“多媒”呈现,相关报道达千万级别传播量
 
 
▲4月7日,《青岛日报》推出封面报道:《牢记嘱托走在前 奋楫扬帆谱新篇——写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
▲4月9日,《青岛日报》推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特刊。图为党代会报告图解版面。
▲观海新闻客户端推出的专题页面。
图一:观海新闻主播在市党代会驻地播报会议消息。
图二:依托融媒体平台,新闻报道即时传输、即时发布。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期间,青岛日报社(集团)做好融媒跨平台报道、传播,《青岛日报》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观海新闻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主流媒体平台作用,《青岛晚报》、《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等各展所长,及时充分做好报道,形成全媒体传播矩阵,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相关报道达千万级别传播量,凸显青岛日报社(集团)媒体融合工作的成果。

报网端平台全媒体传播

《青岛日报》策划推出封面、专刊等版面,刊发权威消息、特稿、社论、侧记等报道,图文并茂制作党代会报告图解,通过生动的呈现方式和明晰易懂的解读,对青岛今后五年发展目标任务进行了全面阐释,同时,报纸专题报道还聚焦打造“六个城市”等代表热议话题,推出一批党代会专栏,形成了最强声势,展现和提升了党报传播力、引导力。

为创新性促进报纸版面“扩容”,《青岛日报》还联合观海新闻客户端开设融媒传播之“码”上看会栏目,通过扫描报纸端二维码,可观看“报告关键词”“党代表有话说”“开‘绘’啦”等新媒体产品,实现打破次元壁的“多媒”呈现。

观海新闻客户端在头条频道首屏开设“聚焦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专题,集纳报纸报道、H5、视频、漫评、图解、一图读懂等图文稿件、视频和新媒体产品数百篇。

青岛日报社(集团)报网联动,提供“一站式”全媒体信息时代的阅读体验,进一步体现了全程、全息、全员、全效新型主流媒体的优势。通过融媒跨平台传播,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相关报道达到千万级别传播量。

主流媒体融媒新形态发力

观海新闻客户端利用主题开屏海报、推送等产品层级资源,加大对专题、重点稿件、原创产品的传播频次,实现了重大报道窗口式呈现,将大流量高效转化为高传播量,做到了重要新闻青岛首发推送。同时利用新媒体技术,结合移动时代传播特性,推出图解、手绘、MG动漫、漫评、H5等产品14个,多角度、全方位解读党代会报告,发布密度高居青岛媒体之首。

青岛日报官方微信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并推送解读、图解等融媒体专题报道,青报观象山微信公众号及时做好深度报道,粉丝反响热烈,积极参与互动留言。网友“玉兔田野”留言,祝愿青岛“早日实现高质量腾飞,向着更高更好的蓝图迈进”;网友“HONG”为青岛点赞:“树雄心,立大志,谋划长远,做好当前。”

由青岛日报社运营的学习强国青岛学习平台在第一栏目设置专题,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

“融媒黑科技”助力传播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期间,青岛日报社(集团)派出融媒记者,在各驻地驻会采访,依托自身传播技术优势和融媒生产经验,聚焦多种形态的内容原创,先后推出了深度访谈、报告解读、竖屏短视频等栏目,创新短视频节目形态,用推流直播、记者对话、专题访谈、代表出镜、驻地探访等形式全面沉浸式报道党代会。

报道过程中,具有强大的“五智”媒体属性的观海新闻平台采用全景拍摄、5G高清传输、人工智能快编速剪等“融媒黑科技”,力求为读者用户营造身临新闻现场的全新视觉体验。一线采制人员和后方编审团队均装备了先进的支持5G、AI技术的融媒软硬件和音视频剪辑及发布系统,全面提升党代会报道的融媒传播效能。

记者:王恬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