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禾书友会荐书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2-20 11:08

《到日光下去生活》   沈从文 著 中国致公出版社

《想开一朵花 就开一朵花》   萧红 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

《望江南》   王旭烽 著 浙江文艺出版社

 《狂飙》   徐纪周 朱俊懿 白文君 著 青岛出版社

《启发》   罗振宇 著 新星出版社

《基因、病毒与呼吸》   (美)迈克尔·J·史蒂芬 著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记忆与印象》   史铁生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敦煌大历史》   邢耀龙 著 北京联合出版社

 

  《到日光下去生活》

  沈从文 著 中国致公出版社

  “走出去,到日光下去,去找到属于你的甜,即使踏着荆棘,也不觉得悲苦;即使有泪可落,亦不是悲凉”。这本书的文字给人特别惬意的感受,没有喧嚣、没有吵闹、满满的生活气息,情感细腻温柔。这是沈老岁月沉淀后的独白,字里行间让读者对自然顿生期待,对慢下来,好好生活又生向往,就如同书中所写“我的心总得为一种新鲜声音,新鲜颜色,新鲜气味而跳”。

  《想开一朵花 就开一朵花》

  萧红 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

  萧红的文字在字里行间写满对自由的渴望。她羡慕想开花便开一朵花的黄瓜、愿意长高就长高的玉米,想飞多远就飞多远的蝴蝶,在她的眼中,世间万物都该是自由的、随性的。或许她创作的动机,便是探索生命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所以才有这般天才的诗意和孩童的天真。文字稚拙,不合众嚣。读完你或许有这样的感悟:原来,萧红过着这样的一种生活。

  《望江南》

  王旭烽 著 浙江文艺出版社

  经历万千,春秋冬夏、兴衰沉浮,汇聚成各般滋味,沁入人生这杯茶。书中人物为家、为国、为爱、为理想,每个人都是那个时代的缩影,家长里短中渐显的是家国情怀。无论走得多远,身在何处,都能安静地坐下来同饮一壶茶,聊一个故事,这便是书中经历风雨飘摇但刻入骨子的茶人文化。端起茶杯,共品这番滋味。

  《狂飙》

  徐纪周 朱俊懿 白文君 著 青岛出版社

  黑白交锋,众生百态。或许大家对影视作品已是熟悉的,但文字的力量会让你在品读这番风雨艰程时再获体会。全书以横跨20年的群像叙事方式全景式展现时代变迁下的黑白较量与复杂人性,不同于电视剧的直观呈现,文学作品的开放性使读者参与其中,去更加深刻的感受这份拨开乌云,再现光明的感动。

  《启发》

  罗振宇 著 新星出版社

  可以把它比作一本关于启发的词典,每当你遇到两难的选择、每当你做事找不到思路,都可以来翻一翻。有“启发”的前提,往往是内心已经有了一个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书中的“启发”,不是给你灌输某种思想,而是向你展示,如何在寻常事物中获得新视角、打开新思路,从而获得属于自己的启发。

  《基因、病毒与呼吸》

  (美)迈克尔·J·史蒂芬 著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强大而又脆弱的肺部,诠释着我们的起源,也掌握我们作为一个物种的未来。每一次呼吸时,我们体内发生的一切简直是奇迹。将我们的身体与外界联系在一起的关键,正是我们非凡的肺。本书虽由医学专家撰写,但却以迷人的抒情笔法讲述“非凡的肺”以及呼吸生命机制的精神潜力。

  《记忆与印象》

  史铁生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书名平实简单得就像作者本人。史铁生给人的永远都是温暖鼓励。尽管身体囿于轮椅之上,可他仍是精神领域的国王。

  他讲儿时的回忆、幼儿园、拉手风琴的老师和街坊邻居,他是灵魂的歌者,也渴望着世间的情爱,他用比诗更美的语言,描述着这般对爱的期待。

  《敦煌大历史》

  邢耀龙 著 北京联合出版社

  震撼人心的雕塑和壁画,九色鹿、飞天与千手观音,终于有一本书用通俗的语言为我们讲述敦煌的一切。这是敦煌石窟的“扫地僧”送给大家的一份礼物,以小见大,从敦煌打开汉唐的窗。

  戈壁滩下,榆林河畔,作者用炽热而有张力的文字讲述着敦煌的故事。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