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蛟龙去探海”获评2023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该科普丛书共四册,展现全面生动的深海探测画卷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3-19 12:29

  本报3月18日讯  近日,科学技术部公布了2023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名单,山东共两部作品入选,其中青岛一部,为市科技局推荐、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跟着蛟龙去探海”科普丛书》。

  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推荐活动由科学技术部组织开展,2023年度共收到各地方各部门推荐作品475部。经形式审查、网络评审和会议评审,共评选出2023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100部(套)。《“跟着蛟龙去探海”科普丛书》共分为四册,包括《探海重器》《奇妙生物圈》《深海宝藏》和《海底奇观》。该丛书以我国“蛟龙”号深潜器及其深海探测活动为背景,深入浅出地向读者介绍了深潜器本身、深海底部奇异现象、深海奇异的生物圈以及深海资源等内容,展现了一幅全面而生动的深海探测画卷,有力推动了深海探测科普工作的普及和发展。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继续深入推进科学普及工作,指导相关单位推出更多优秀的科普作品,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