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国史 坚定理想信念

--我市召开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6-05-26 09:41

5月18日,市关工委在市委党校召开全市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会议主要内容是传达学习全国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议精神,总结部署我市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工作。城阳区关工委、市关工委“五老”宣讲指导团、市党史纪念馆、青岛黄海学院和平度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张升善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近年来,我市把党史国史教育与青岛地方史、学校(单位)史、家庭史、个人成长史有机结合,开创了“两史”融合“六史”教育新格局。全市各级关工委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五老”言传身教作用发挥得好。全市各级关工委成立宣讲团组深入学校、社区、部队、企事业等单位,年均做“两史”报告近1600场次,受教育青少年47万人次。二是各部门联动作用发挥得好。市关工委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联合印发了一系列贯彻落实意见文件,参与主办了70多项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教育活动。截至2015年底,全市各级关工委成立“两史”教育团组45个,专职“五老”199人,联合开展活动627场次。三是社会课堂作用发挥得好。近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联合有关部门,把300多处教育基地和200多处公共场所纳入社会课堂,免费向青少年开放,共举办“两史”教育活动810多项。目前,各区市关工委共建立区市级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基地80余处。四是重大节庆纪念日教育载体作用发挥得好。全市各级关工委围绕“五一”、“七一”、“八一”、“十一”等重大节日,以“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 “牢记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国防观念,增强国防意识”、“中国梦,青春梦”等主题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在国庆节前夕,面向全市初一学生发放爱国主义宣传卡,开展征文活动。在部分驻青高校新生入学时开展“写一封家书”活动等。这些活动年年开展,常做常新,已经成为独具特色的关工委工作品牌。

会议对下一步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一要突出理想信念这个根本。要坚持把“两史”教育的重点放在坚定理想信念上,激发青少年听党的话、跟党走,继往开来显身手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二要突出教育主体内容。在党史国史教育的主体内容上,要注意把握好“四个讲清楚”。三要突出做好结合文章。要坚持“两史”教育活动同其它教育活动有机结合、互促共进,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四要突出抓好学校主渠道作用的发挥。要以“五老”宣讲进校园为载体,发挥好联系“五老”和校园的纽带作用。五要突出实践养成。要把“两史”教育活动成果转化为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

市关工委主任徐长聚对推进下一步全市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心、使命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统领,把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这件大事抓紧抓好。二要进一步强化措施,把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落细、落小、落具体。三要主动作为,乐于奉献,推动全市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创新发展。徐长聚强调,在改革开放日益深入的背景下,青少年需要更清楚、更深入、更准确地观察、了解、认识、适应社会和世界。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是了解、认知社会和世界的一扇窗,也是走向这个社会和世界的一道门,是强魂健魄的营养库,是成家立业的教科书,是鼓劲提神的加油站,是勇往直前的航标塔!各级关工委要一如既往地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发挥好“五老”的优势和作用,更加广泛、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好“两史”融合“六史”教育活动,寻根铸魂育新人,为国强家兴春长在、明天更美好,续写好党和国家光辉历史新篇章再作新贡献!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