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青岛旅游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6-10-09 10:06
   青岛历来是国庆黄金周的热门旅游城市之一,今年也不例外。国庆期间,全市接待游客448.5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5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和15%。
 
   “年年岁岁花相似,年年岁岁人不同”,与前几年国庆黄金周相比,今年青岛旅游热度之高,来青游客人数之多,旅游消费带动性之强,让人们看到了青岛旅游正在呈现新变化。正如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所说,作为支柱产业的旅游业,已成为我市假日经济的引擎,国庆长假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周”,其背后,则是青岛旅游产品的不断丰富,由观光游向度假游的悄然升级,全域旅游带来的格局嬗变……同时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旅游市场秩序的规范与完善,赢得了众多游人的点赞和放心消费。
 
   度假旅游魅力初显
 
   黄金周最后一天,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王佳美和朋友结束了青岛五日游行程,依依不舍地踏上回京的高铁。虽然前些年出差来过青岛几次,但此次五天的“慢旅游”让佳美对青岛评价甚高。她告诉记者,国庆长假来青岛旅游特别惬意,在海边吹吹风、散散步,在八大关里看看欧式建筑,品味欧式风情;在啤酒街尝尝新鲜的青岛啤酒,体会一下地道青岛人的生活,令人开心。青岛的旅游设施也很完善,自助游非常方便,“我回去以后要在朋友圈里广而告之,到青岛度假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王佳美说。
 
   这个黄金周,在来青的448.5万游客中,类似于王佳美这样的度假客人所占据的比例较往年大幅上升,他们不再是匆匆一游,而是在青岛停下脚步,深入大街小巷、人文景点,享受名副其实的度假生活。青岛中之旅国际旅行社主要与携程、途牛、同程等旅游电商合作,为在旅游网站上预定青岛“一日游”或“两日游”的客人提供服务。总经理孙树伟昨天告诉记者,国庆节期间,通过旅游网站预订青岛旅游产品的客人比往年明显增多,主要以度假游的自由行客人为主,区域主要以来自华东(上海,杭州) 华北(北京)华南(广州)的客人居多。这类客人一般在青岛停留3-5天,客人类型以情侣和家庭(一家三口)为主,来青岛游玩的目的以海边游玩度假为主。
 
   消费能力强的度假客人带来的连锁反应之一,就是高星级酒店入住率的节节攀升。市旅游局监测的66家星级饭店,10月1日至7日的平均入住率达69.3%,其中:五星级饭店入住率74.4%;四星级饭店入住率63.6%;三星级饭店入住率73.9% 。
 
   全域旅游成为“新引擎”
 
   谈起刚刚过去的黄金周,市民周先生的最大感慨就是没想到青岛周边可玩的地方这么多,不用出青岛,七天长假照样过得有滋有味。周先生原本计划去杭州,看到媒体报道杭州是最热门的城市后,为避免人挤人,他临时决定长假就在青岛来个周边游,西海岸的红树林度假世界、平度的葡萄采摘、莱西的大沽河游,假期里全家人玩得不亦乐乎,“以前国庆长假都是去外地,现在青岛周边建了这么多好玩的景点,各有特色,体验也各不相同,青岛的旅游版图正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有新意。”周先生说。
 
   业内人士也感受到青岛旅游格局的新变化。李小龙是我市一家旅行社的专职导游,国庆七天,他每天都要带私家小团穿梭于各个景区。谈起国庆黄金周,还有今夏的旅游旺季,李小龙最大的感受是青岛可看的东西多了,除了前海一线的传统景点,黄岛的亲子游、即墨的温泉游、莱西的湿地游、城阳的方特游等每天都有客人要求去,“作为导游,我们现在常跟客人说的一句导游词就是,现在前海一线不再是青岛旅游的唯一标签,向西、向北都有很多好玩的景点,欢迎你们来体验!”李小龙说。
 
   开发精品乡村旅游产品,乡村旅游业态产品持续创新,全域旅游的魅力在这个假日得到充分释放,市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西海岸新区七天共接待游客120.6万人次,增长15.2%;莱西市接待游客153万人次,增长11.6%,实现旅游收入5.89亿元,增长17.8%;平度接待游客首次突破9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亿元。
 
   旅游市场秩序获“点赞”
 
   国庆黄金周,崂山风景区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27693人次,同比增长5.1%,其中10月3日游客接待量达5.6万人次,经受住了景区单日游客量创历史峰值的考验,零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零有效投诉,景区旅游安全得到全面保障,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崂山风景区是我市旅游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的一个缩影。国庆黄金周期间,我市成立了强有力的消费市场整治指挥部和七个分指挥部,给予具体研究部署。同时,整合“12345”市长公开电话、领全国之首,创立了先行赔付制度和举报奖励制度,明确涉旅部门责任,形成“属地管理、部门联动、行业自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与以往相比,避免了责任不清、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地等问题,实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和高效快捷,处置效率和水平大幅度提高。
 
   记者昨日还从市旅游局获悉,黄金周期间,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会同省旅游委联合检查组,对我市假日旅游市场秩序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充分肯定了我市市场秩序整治的工作成果,对我市全域旅游、文化旅游、厕所革命等给予了高度评价。    (记者 傅 军)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