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让斑马线,青岛再加码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6-10-19 09:17

车让斑马线,青岛再加码!昨日上午在黄岛区召开的全市“车辆礼让斑马线”活动现场推进会提出,继今年5月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交通委联合启动“车辆礼让斑马线”主题活动后,我市将在全市持续深入开展此项活动,除公交行业外,将逐步向出租车、公务用车、公职人员车辆以及私家车等领域推开,使之成为城市文明的一道靓丽风景。

在此方面,服务于黄岛区的青岛真情巴士集团有限公司走在了全市前头,在全市率先整体开展了“车辆礼让斑马线”活动。昨日上午,与会人员和媒体记者乘坐该公司的公交车观摩了礼让斑马线情况。记者发现,沿途无论路口有无交通信号灯,驾驶员都会提前减速,观察斑马线上的行人动态,如遇行人经过,都会停车做出礼让手势。行人则多报以微笑,然后加快步伐通过。

据青岛真情巴士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相逢俊介绍,去年2月,他们率先在黄岛区发起“车辆礼让斑马线”活动,并先后两次组织员工赴杭州考察学习,然后制定系统全面的礼让斑马线推行办法,实施“一减、二看、三让”礼让操作细则。目前,公司的1500多名公交车驾驶员已成为“车辆礼让斑马线”活动的坚定参与者和执行者。

青岛真情巴士集团还运用科技手段保障礼让斑马线活动的顺利开展。昨日上午,在该集团的智能调度中心,大屏幕上持续直播各路公交车车载监控传回的实时画面。讲解员王亚萍向推进会的与会人员介绍,智慧公交系统在推动“车辆礼让斑马线”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方面,它可以进行内部监督,及时发现行车过程中不礼让行人的驾驶员;另一方面,还能进行数据分析,筛选出行人经过斑马线较多的路口,然后有针对性地安排志愿者,引导车辆礼让行人。

车让斑马线已在黄岛区渐成气候。行走在该区的街道,记者看到,身边不时驶过车体上喷涂着“礼让斑马线 从你我做起”的公交车。坐上公交车你会发现,车厢内的车载电视和电子显示屏上,不时播放着礼让斑马线的公益宣传片或宣传语。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公交车在斑马线前让行的同时,通过车载喇叭提醒社会车辆:“请司机朋友们文明行车、礼让行人,谢谢!”黄岛区有关部门的问卷调查显示,该区96%的行人和乘客、73%的私家车驾驶员支持“车辆礼让斑马线”活动。来自公交、出租、快递等不同领域的40多家单位、2.2万人加入了该区礼让斑马线公益联盟,他们从自身做起,推动“车辆礼让斑马线”活动深入开展。与此同时,80多名公共文明引导员每天在主要路口开展“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点赞”志愿劝导活动,指挥行人安全过马路,劝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向文明礼让司机发放“点赞卡”、礼让车贴。

昨天的推进会提出,将在全市推开“车辆礼让斑马线”活动并持久、常态化地开展。除继续在公交行业开展外,还将通过制度约束和广泛营造舆论氛围,在出租车、公务用车、公职人员车辆以及私家车等领域推开此项文明提升活动。同时,交警部门将建立不礼让斑马线行为治理长效机制,并将其纳入常态化监管,以前海一线等旅游景点、市区各主要路口、路段为重点,采取定点检查、流动巡逻查纠相结合的方式,并利用智能交通视频监控系统,对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进行实时抓拍和处罚,并曝光违章行为,进一步警示广大驾驶员。

【短评】

车让斑马线,一座城市的文明刻度

一道道斑马线,其实就是一道道生命线,也是一座城市的文明刻度。

不少驾驶员在斑马线前不让行人已习以为常。有的看到绿灯快结束时加速往前冲,把行人逼停。斑马线上因此时有交通事故发生。这已是久为诟病的交通陋习。

车让斑马线是法律的要求。《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车辆礼让行人,是驾驶员理应履行的法定义务,更是一种文明和道德自觉。这一礼让,体现出驾驶员对生命的敬畏、对他人生命安全的关爱,也体现出作为强势一方的车辆对弱势一方的行人起码的尊重。

车让斑马线也是一种国际惯例,体现出一座城市的国际化高度。在许多国家,这种礼让已从约束到自觉,成为一种文明习惯。

车让斑马线,需要提倡、需要教育、需要养成。要持之以恒地示范引导,持续有效地宣传教育,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使之成为每名驾驶员的习惯。同时,车让斑马线也要靠严格的执法来保证,要不断加大对不礼让斑马线行为的处罚和曝光力度,以形成警示作用。

驾驶员在斑马线前的礼让,传递出的是一种充满温情和敬意的人文精神。行人回应的一个微笑或点赞,则透出一种融洽与和谐。让“车让斑马线”成为一种习惯,成为青岛一道美丽的风景。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