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科学家”项目获全国志愿者大奖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1-16 09:15

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评选表彰会上,青岛农业大学“小小科学家”公益圈荣获优秀项目奖,这是我国青年志愿服务领域的最高荣誉。

“小小科学家”公益圈项目是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依托机电学院的专业优势而打造的,团队以“科技梦想教室”“科技夏令营”“科技大讲堂”的形式对贫困地区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以及广大青少年进行科技启蒙教育和创新意识培养。

“在学校食堂吃饭,我注意到食堂师傅们的孩子课余生活较贫瘠,这件事给了我们创办‘小小科学家’科技夏令营系列活动的灵感。”当时的科技夏令营队长程龙告诉记者,一开始,这个项目没少被泼冷水,无论是赞助商还是孩子家长,都有质疑。

“活动资金一开始是学院在支持,每年5000元。坚持到2015年,申请到华泰公益基金15000元/年的资助。”该项目领队老师孙晓凤告诉记者,2012年,团队最初成立时只有10名成员,如今发展为核心队员289人,校内志愿者2206人,毕业生志愿者1200余人。志愿服务足迹远达青海玉树、西宁等地,举办科普活动260余场次,累计受益人数约23000人。在2015年山东省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和中国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都获得了金奖。

公益圈项目运行4年来,已经形成了规范的运作模式,集研发、推广和教学于一体,已开发出无动力小车、猎狐“无线电侧向、纸质斜塔、”“水火箭”和“鸡蛋撞地球”等21项科技活动,现如今已与青海大学、扬州大学等高校进行项目复制,进一步拓展项目受益空间,在西宁、扬州、甘南、威海等地也都建立了志愿服务基地,并通过网络交流平台进行沟通、学习,进而实现受益人群的最大化。

从2012年开始,团队连续三年前往青海玉树果青小学开展科技梦想教室等志愿项目。第二届公益服务团的团长李新勇回忆道:从青岛到玉树,32小时的火车,16小时的汽车,翻越海拔4824米的巴彦喀拉山。由板房搭建的果青小学,孤零零的坐落在高原上。“白天学生上课,晚上那里就是我们的宿舍。我们也曾想过退却,但当看到孩子们因为机器人表演而惊喜赞叹,看到她们发射水火箭时的欢呼雀跃,这一切就都释然了。”李新勇告诉记者。

如今,志愿者们已在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古庙小学、城阳区实验中学等10多所学校开展“科技大讲堂”活动,向孩子们展示科学的力量,启发孩子们的科技思维。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