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连续十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1-25 09:22

在国家卫计委最新发布的《关于表彰2014—2015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奖项获奖者的决定》中,青岛再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这已是我市连续第10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殊荣。

这一荣誉的获得,不仅是对我市无偿献血事业的肯定,更是对市民爱心奉献高尚品质的褒奖。目前,全市市民无偿献血已累计超过160万人次,共有35000人次荣获国家颁发的无偿献血金、银、铜奖。去年,我市采供血量再创新高,共有11万余人次捐献全血3534万毫升。

建章立制为无偿献血注入绵延动力

1994年,我市组织开展无偿献血工作;1996年,《青岛市公民义务献血条例》实施;2004年,《青岛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若干规定》实施……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制定实施,使我市血液管理工作步入法制化管理轨道,为我市无偿献血的发展注入了绵延动力。

1998年,我市在全国率先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2001年,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献血;同年10月,又在全国第一个实现单采成分血100%来自公民无偿献血。

二十余年来,市中心血站已累计供血约40860万毫升,有效保障了全市临床用血供应。

35000人获国家级无偿献血奖项

血液是生命的源泉,无偿献血是人道友爱、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是城市文明素质和奉献精神的具体体现。

“独特的血型,让你们获取了特殊的称呼,稀有的血液,让你们牺牲了常人本该应有的享受。时刻准备着,已经成为你们生活中不可缺失的召唤……”这是“熊猫血”应急献血者服务队在荣获2012年度“感动青岛”十佳人物群体奖时,评选委员会给他们的颁奖词。2016年3月,一RH阴性A型血男孩儿不慎坠楼,岛城“熊猫侠”再次全城动员,短短两天涌现出近百位“熊猫侠”。这个爱心接力事件不仅引发全国关注,同时带动了更多的稀有血型人群加入献血者行列。目前,我市RH阴性应急献血者登记在册有3700余人,常年参加献血者有2200余人。自1994年至今,全市RH阴性献血者献血量达到521.26万毫升。

在我市,不只稀有血型,各种血型患者都有无数的爱心守护者。

去年9月,一花季少女急需大量AB型血,市中心血站第一时间发布官方微博、微信,市民在台东步行街掀起了献血热潮;

去年12月3日,市中心血站与山东科技大学联合组织了无偿献血活动,为了参与献血,许多大学生一直排队等到天黑;

……

无数典型人物和事件不断涌现,传递了爱心正能量,激发了市民献血热情。

2012年9月,我市确定每年的1、2、7、8月第一周的周二为市级机关公务员无偿献血日,这在全国属于首创,5年来累计已有7500余人次无偿献血225万毫升。

得益于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全市无偿献血已累计超过160万人次,共有35000人荣获国家颁发的无偿献血各类奖项。

一声召唤他们随时待命应急

市中心血站站长逄淑涛说:“关于无偿献血事业,我们要感谢的人太多。感谢10万无偿献血者的爱心奉献,感谢6000位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的无私付出……”

逄淑涛提到的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是一支享誉岛城的志愿者队伍。目前,该队伍共有36支中队、近6000人,服务工时达20万小时,在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和志愿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只是我市众多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的一个缩影。在建立应急献血体系、保障临床用血工作中,各志愿者队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冬冷夏热季节,街头献血人群减少,而临床用血居高不下,血液库存紧张。每到此时,市中心血站都会启动“卫生计生系统万人流动血库”。自1998年5月份成立以来,“流动血库”每到献血淡季都会启动。其中,市中心血站全体职工更是应急献血的第一梯队,如今,血站献血三次以上的职工超过90%,人均献血超过4000毫升。

大学生也是无偿献血中不可忽视的力量。去年11月,市慈润无偿献血应急总队成立,主要由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的在校大学生组成,成员千余人。据介绍,我市每年有近10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其中大学生献血占比近20%。“90后”参加无偿献血的比例逐年提升,2016年较前年同比增长40%。

与此同时,为壮大固定献血者队伍,市中心血站还实行预约化采集,建立“呼叫中心”平台。目前,我市各类全血应急献血者已达12000余人。

无偿献血工作开展二十余年间,市中心血站血液质量管理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从未发现一例因输血传播引发的传染病。为不断提升用血效能,我市各医院还努力提升手术水平、改进技术方式,目前,全市三级综合医院、1/4的二级医院开展了自体输血技术。

大爱,铸就青岛丰碑

爱是青岛这座城市的底色。每当外地需要援助时,热情的青岛人总是毫不犹豫地在第一时间撸袖献血。

2003年春天,首都北京被突如其来的 “非典疫情”侵袭,在急救过程中临床用血告急。4月29日上午,市中心血站接到北京市血液中心告急电话:急需调配200袋300400单位的B型血。面对突发的紧急情况,市中心血站在全市倡议开展支援北京临床急救用血“‘五一’无偿献血一日捐”活动。5月1日一大早,市中心血站流动采血车刚一停稳,就被前来无偿献血的群众紧紧包围,并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听说是为北京抗击非典献血,素不相识的人们纷纷卷起袖子,争先恐后地伸出手臂登车献血。“五一”假日期间,岛城市民排着长队献血超过17万毫升。5月2日下午,这些饱含岛城人民深情厚谊的血液运抵北京,分别送到中日友好医院、海军总医院、协和医院等医疗机构用于临床用血。最终,青岛支援北京的血量占到了全国支援北京血液总量的1/4。

2013年4月20日雅安地震发生,21日凌晨市中心血站已将1700单位、34万毫升血液按要求及时送达指定地点;

2014年昆山粉尘爆炸事故,市中心血站连夜准备60万毫升血浆运抵昆山;

2015年8月12日晚天津港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虽未接到调血指令,也未收到天津血液中心的调血申请,市中心血站已第一时间做好支援天津急救血液的准备;

……

用热血挽救更多的生命,关键时刻,青岛人从不缺乏古道热肠和侠肝义胆,他们用热血书写城市精神,铸就了一座城市的大爱丰碑。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