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热”青岛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2-07 09:04

春节期间,北京游客孙先生对崂山之行格外满意:小孩才两岁,家里老人腿脚不灵便,原本有些担心,没想到进入崂山客服中心停车场后,就有工作人员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并用对讲机联系流动服务车将他们送至大厅门口,又开通售票、检票“绿色通道”,直至送上观光巴士……“这次来崂山不但欣赏了美景,还体验了五星服务,令人难忘!”

孙先生的经历,是青岛旅游企业践行文明旅游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青岛各星级酒店纷纷利用酒店内外的电子屏幕、户外宣传资源等,不间断地播放文明旅游公约、指南和事迹;各旅行社积极优化文明旅游流程,严格执行导游、领队执业资格相关制度,及时清理不符合资质的导游、领队。市旅游局出台相关规定,要求带团导游在乘车、入住、用餐、观光游览等时间节点,向游客宣传普及目的地风俗习惯、禁忌和相关法律,在旅途中开展文明引导和文明礼仪宣传,及时提醒游客遵章有礼,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

为将文明旅游落到实处,我市近几年来持续开展“旅游进社区,文明你我他”活动。市旅游局定期组织、引导旅游企业到街道、社区,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展示文明旅游公约,培育旅游进社区旗舰店,市旅游局还联合媒体评选出“十大不文明行为事件”,采取统一展示方式,加大曝光力度,引导市民文明旅游。

与此同时,我市还自2016年在全国创新开展“正青春、正能量”文明旅游进校园活动,以“倡导文明旅游,引领文化时尚”为主题,以弘扬文明旅游理念为目的,通过文艺表演、图片展览、演讲和摄影比赛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将文明旅游宣传带到校园里。为提升活动参与性与社会公益性,崂山风景区、青岛海底世界、海滨风景区、海昌极地海洋世界和方特梦幻王国等旅游企业共同发起,印制了五万套以文明旅游宣传为主题的明信片,在景区、学校、社区和旅游咨询中心免费发放。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