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清明节期间将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3-22 09:33

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市将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据悉,清明节期间,我市将广泛开展缅怀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充分利用烈士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泛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将组织开展广大干部群众为革命先烈扫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举办经典诵读、清明诗歌朗诵会等,邀请老英模、老党员以报告会、故事会等形式,讲述革命传统,引导人们不忘传统、开拓进取。

同时,我市将广泛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组织引导未成年人以网络签名寄语为载体,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为培育节日文明风尚,提倡健康文明祭扫方式,我市还将广泛开展“文明祭奠”活动,倡导通过鲜花、诗赋、信函、音像等文明环保的祭扫形式,表达对先人的缅怀和敬仰。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节俭操办丧事,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减少祭扫活动对自然环境的污染,推进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据介绍,围绕节日活动主题,各区市也将结合各自实际,广泛开展节日民俗活动,深入挖掘清明节文化内涵,加强对节日习俗和非遗保护,举办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寻根祭祖、民俗文化表演和民间艺术展示等活动。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