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启动实施“十大文明提升工程”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3-30 09:46

贯彻区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区“责任落地年”的号角已吹响,日前,市北区在认真调研、征求意见、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正式启动实施以“共建文明市北,同筑和谐家园”为主题的“十大文明提升工程”,通过采取整合资源、分工负责、搭建平台、协同推进等措施,为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核心区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有力的文化支撑。

据该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十大文明提升工程’系统性强、覆盖面广的情况,市北区将突出重点,渐次推动,今年将重点在志愿服务工作上有所突破,提出‘践行核心价值观,建设志愿服务之区’的创新工作思路。”

据了解,该区今年计划成立全市首个“志愿组织联盟”,吸纳一些较为成熟的志愿服务团队和有突出特长的专业志愿者。通过开展横向的志愿服务交流合作、志愿服务相关沙龙、论坛和供需对接活动,推动爱心企业、媒体等关注和支持志愿服务的发展,进一步总结推广全区志愿服务活动经验。

同时,在南昌路北岭山公园广场建设青岛市首个“志愿者广场”,每月定期组织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志愿服务提供活动阵地,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强化创益工场志愿服务组织的孵化作用,促进志愿服务组织可持续发展。此外,充分发挥市北区志愿服务培训学院作用,持续对全区志愿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聘请专业人员,扩大志愿者培训师资队伍。

为了维护志愿者的合法权益,市北区将从法律、保险、医疗、奖励四方面构建多元化志愿保障体系,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志愿者服务的律师保障队伍,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购买意外伤害险等人身保险,建立志愿者体检制度,还在每年开展评选“最美志愿者(团队)”“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优先推荐参与评选“文明市北人”“感动市北道德模范”“志愿服务四个100”等荣誉称号,形成“德者有得”的浓厚氛围。 (修卫岗 郭显海)

相关链接

市北区“十大文明提升工程”

一是实施核心价值观弘扬工程,通过推进培树宣传一批道德模范、推广一批核心价值观工作案例等“七个一批”行动,形成好人聚拢“强磁场”。

二是实施文明指数提升工程,建立目标管理机制等七个长效机制,完善“标准化+”工作规程,努力打造创城工作示范区。

三是实施文明创建引领工程,强化标准化+管理,开展爱在我家、美在校园、文明市北等系列主题创建活动,培育文明创建工作“领头羊”。

四是实施文明风尚倡导工程,开展文明引导劝诫、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加强文明宣传等活动,构筑文明提升的“同心圆”。

五是实施邻里文化深化工程,发挥市北区邻居节发源地优势,推动2017年第13届“邻里一家”青岛市邻居节进一步转型升级,催生居民参与社会治理新模式。

六是实施志愿服务创新工程,建设“志愿服务之区”,搭建新形势下志愿服务活动的“新平台”。

七是实施诚信市北建设工程,叫响“诚信市北”品牌,构建完善诚信体系,打造诚信市北新形象。

八是实施未成年人关爱工程,建强护航关爱设施,评选美德少年,开展关爱未成年人“三进”活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打造市北关爱未成人的“保护圈”。

九是实施网络文明传播工程,壮大文明市北“宣传员”队伍,组建网络文明“微矩阵”,传递文明市北“好声音”,引领网上文明创建舆论场。

十是实施市北记忆传承工程,保护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遗产,让市北精神文明建设有文化、有底蕴、有传承,着力构建“底蕴市北”精神家园。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