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邻居节昨启动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5-14 08:27

由市文明办和市南区委区政府主办、主题为“邻里一家”的青岛市2017年邻居节,昨日上午在五四广场举行启动仪式。据悉,邻居节在全市10个区(市)同时启动,市南区是主会场,其他区(市)为分会场。

启动仪式在小学生们国学经典名篇的朗朗诵读声中拉开序幕,先后进行讲述邻里好故事、图书漂流计划、分会场连线互动、演唱邻居节主题歌《邻里一家》。在“邻里好故事”环节,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逄秋香、陈亮家庭,市南社区微信联盟互助平台代表,国外友人代表青岛ALLATARS乐队,志愿者代表“最美手语姑娘”贾晓慧、“感动青岛”道德模范袁成本和袁桂芳夫妇,分别从“睦”“邻”“友”“好”四个维度,讲述自己的邻里故事。

在“图书漂流计划”环节,以“悦读·共享”为主题,启动邻居节图书漂流计划。由青岛出版集团提供的300余种、上千本图书将在全市各社区居民中传阅,引导广大市民多读书、读好书。在“分会场连线互动”环节,现场连线市北、城阳、莱西三个区市的分会场活动。仪式结束后,市南区正式启动“吾邻高手”广场舞大赛、百姓市集。

据悉,2017年邻居节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着力提高城市人文魅力,着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着力增进社会和谐稳定,贴近基层一线、创新活动载体,以乐民惠民互动交流、道德模范宣传学习、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四个方面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接地气、有人气的活动,引导广大居民携手邻里,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树立守望相助良好风尚,为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据了解,青岛市邻居节最早是2004年原四方区根据小市民孙睿涵的倡议而举办的群众性文化民俗活动。2013年,四方区和市北区合并为新市北区,邻居节逐渐成为覆盖市北区的百姓节日。2016年,我市在总结推广市北区经验、广泛开展调研论证基础上,确定每年举办一届邻居节,各区市轮流作为主办方和主会场。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