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户青岛人家当选全国最美家庭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5-25 09:44
    昨日上午,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山东省共有35个家庭入选。其中,青岛市赵先吉、单玉萍两户家庭当选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
 
   赵先吉是即墨市金口镇店集中心社区南八哥庄村村民,1968与王淑秀结婚,婚后夫妻和睦、家庭幸福。1995年,王淑秀因突患脑血栓成为“植物人”,那时女儿出嫁,儿子股骨头坏死,妻子一切日常起居都由赵先吉操持。赵先吉每天起早贪黑照顾妻子,两个小时翻一次身、三个小时敲一次背、每隔三天擦一次身子,19年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在他的精心照料下,2013年底,“沉睡”了19年的“植物人”妻子终于苏醒了。
 
   青岛亨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单玉萍上孝老人,中和姊妹妯娌,下慈儿女,是大家庭中人人愿意聚拢的“磨芯子”。从结婚的第一天起,夫妻俩30多年来一直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单玉萍坚持给婆婆洗脚、给公公理发,同时照顾年幼的小姑子。公公晚年行动不便,单玉萍就给公公搓背擦澡,直到公公去世。在她的带动下,全家和乐融融。单玉萍还将“孝道”从小家发展到“大家”,亲自组织企业开展以德孝为核心的化心育人活动,参加人数达8万多人次。
 
   据介绍,2014年以来,市妇联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3年来,各级妇联层层选树各类“最美家庭”6万余户,其中青岛市“最美家庭”756户,全国、全省“最美家庭”近50户。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