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主题党日形式多样“接地气”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7-03 09:07

“七一”前夕,热河路社区党委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耄耋党员同党一起过生日”活动,30余名80岁以上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给年轻党员面对面讲党课,传承红色基因。类似的主题党日活动,近期在市北区密集举行。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围绕发挥好党支部的应有作用,该区以主题党日制度为依托,抓好集中学习、专题讨论、讲党课、立足岗位做贡献等规定动作的落实,着力破解了支部组织生活内容不实、质量不高、活动不经常等问题,使“学”与“做”常态化制度化。

市北区把主题党日作为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区直单位每周固定半天为党员学习日,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每半个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明确社区每月15日、区直单位每月最后一个周六为党员活动日,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集中开展活动。

每周四晚上,是市北区人社局等驻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的窗口单位固定的集中学习时间。选择安排在晚上,目的是不影响白天群众办事。确定党日容易,开展好高质量的党日活动却并不容易。为了让主题党日富有成效,让党员真正受教育、有收获,市北区通过召开部署会、推进会、出台意见等形式,对党日活动的时间、内容、形式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内容上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确保“有党味”;在形式上突出支部实际,突出党员需求,确保“接地气”。

为加强督导,市北区委成立三个督导组,分别对区直单位、街道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分领域开展巡回督导,采取不打招呼形式随机抽取部分基层党支部,直接列席支部学习,参与党员活动。对发现的学习内容单一、党日活动流于形式、“两张皮”等问题及时指出、限期整改,并以书面形式向区直党委(党组)和组织部通报,督导情况作为基层党建日常考核的重要内容。针对过去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对党员缺乏吸引力等问题,该区各级基层党组织把贯彻主题党日的要求与重点工作任务、业务工作、党员群众需求相结合,在提升活动实效上下功夫,将诵读党章、缴纳党费、实行民主议事等作为规定动作的同时,精心设计自选动作,为党员呈上了一道道别具一格的主题党日“精神大餐”。

主题党日活动整合了支部基本要求中零散的内容,通过统一时间、正式场合、庄严仪式呈现出来,使支部活动便于谋划、便于部署、便于组织,强化了支部的政治功能,服务群众的氛围更加浓厚,党员干部实干担当精神进一步激发。据介绍,今年该区承担了1.7万户棚户区改造任务,占全市总量的71%,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热情,发挥“5+2”“白加黑”精神奋战在棚改一线,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