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拥军菜”打造军民深度融合品牌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7-07 08:52
   昨日从市蔬菜副食品办公室举行的有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将出台《关于推进军民融合“菜篮子”军供保障的实施意见》,旨在着力培育“菜篮子”军供集群,建立军供服务与保障信息共享平台,塑造“青岛菜篮子军供”品牌形象,推进军供保障基地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创新建立“菜篮子”军供生产、研发、供应、保障、储备“五位一体”的军民融合“青岛模式”和军需供给服务保障体系。
 
    据悉,该模式的核心内容是“六推进、一建立、一加强”。“六推进”,即推进“菜篮子”军供产品生产基地化建设、标准化建设、平台信息化建设、品牌化建设,推进“菜篮子”军供生产、技术研发和应用,推进实施“菜篮子”“双进”工程。“一建立”,即探索建立“菜篮子”军供保障储备机制。“一加强”,即着力加强“菜篮子”军供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稳定可靠的生产基地是“菜篮子”军供保障体系的基石。我市将着力推进“菜篮子”军供产品生产基地化建设,以大沽河两岸市控蔬菜保障基地为依托,推动“菜篮子”军供产品生产基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优化农产品供给结构,推动企业加快研发生产适合部队需要、符合营养科学要求和质量安全标准的新型加工食品,形成军供蔬菜产品保障供应链。
 
    我市在“菜篮子”标准化建设上建树颇丰,这些成果和经验将被复制到“菜篮子”军供领域。据悉,我市将制定专门的“菜篮子”军供保障地方标准,规范军供肉菜生产流通,将“菜篮子”生产保障基地打造成亦民亦军的标准化生产加工基地和军供合同基地。
 
    信息化是畅通“菜篮子”流通的利器。为此,我市将按照“互联网+菜篮子军供保障”模式,建立“菜篮子”军供信息服务平台和“菜篮子”产品军供企业信息库,开展军队需求与地方供应相对接,拓展部队“菜篮子”产品社会化保障渠道。
 
    同时,针对部队作战、训练和日常保障要求,我市将引导生产企业通过运用物联网、射频、信息条形码等技术,实现军供产品信息可查询、可追溯。加大对“菜篮子”产品的保鲜、包装、储存、运输等方面的技术攻关力度,提高“菜篮子”产品精细化水平,满足部队实际需要。
 
    此外,我市还将依托“菜篮子”商品政府储备体系,认定一批市级“菜篮子”商品储备企业承担部分驻青部队肉菜储备任务,构建日常供应与演习作战应急供应的保障机制,打造“平战结合”的应急保障储备体系。
 
    “探索建立具有青岛特色军民融合的‘菜篮子’军供保障体系和模式,顺应了打造‘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军队后勤社会化服务保障体系的要求,有利于推动‘菜篮子’服务保供与部队地方社会化保障需求融合发展,是发扬拥军爱民的优良传统、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国家战略、推动青岛地方与驻青部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全国创新之举。”市蔬菜副食品办公室主任姚新说。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