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十二项科技成果通过国家科技奖初评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7-07 08:58
    昨日市科技局发布信息,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刚刚公布的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结果中,我市有12个项目入围,其中特等奖2项,技术发明奖二等奖5项,科技进步奖二等奖5项。
 
   入围初评的特等奖分别是由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国家海洋局北海海洋技术保障中心参与完成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由中石化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参与完成的“涪陵大型海相页岩气田高效勘探开发”。据悉,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每年评审一次,对作出特别重大科学发现或者技术发明的公民,对完成具有特别重大意义的科学技术工程、计划、项目等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可以授予特等奖。此次我市有两个参与完成的项目入围特等奖,是我市参与国家战略工程取得的重大成果。
 
    入围项目显示,驻青高校团队已成为我市的创新主力军。此次入围项目中,驻青高校作为主持单位有4个项目获奖,包括山东科技大学牵头完成的“煤矿深部开采突水动力灾害预测与防治关键技术”、山东科技大学崔洪芝领衔的“耐磨蚀抗热震金属间化合物/陶瓷结构功能材料及涂层技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肖家治领衔的“提高轻油收率的深度延迟焦化技术”及青岛农业大学尚书旗领衔的“花生机械化播种与收获关键技术及装备”等。
 
    企业产学研合作项目也崭露头角。我市作为参与单位完成的项目大多为企业自主创新的项目,包括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蔚蓝生物制品、青岛镭创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和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等分别与北京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及西安交通大学等进行产学研合作的成果。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