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您懂得,别忘了”文明礼仪宣传倡导活动启动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7-15 09:33

青岛市“您懂得,别忘了”文明礼仪宣传倡导活动昨日上午在城阳人民广场启动。启动仪式上,城阳区围绕公共环境、公共秩序、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主题,以市民日常生活中常见、易犯、小而具体的不文明行为为切入点,通过公益专题片展播、情景剧表演等形式,引导市民养成良好文明习惯。

据悉,城阳区最早提出“您懂得,别忘了”温馨提示语,并将行政服务大厅、公园、广场、主要城市道路、街道社区等作为宣传主阵地,在全区范围内营造“温馨小提示,社会大文明”宣传氛围。同时联合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巴士有限公司,打造文明宣传车,搭建“您懂得,别忘了”流动宣传平台。

为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大力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组织策划了“您懂得,别忘了”文明礼仪宣传倡导活动,引导市民自觉遵守公序良俗,养成良好行为习惯。针对当前社会上存在的一些公德失范行为,市文明办在广泛征求市民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反复筛选斟酌,提出了20条“您懂得,别忘了”文明有礼青岛人提示语和15条传统礼仪提示语。青岛日报、青岛电视台、青岛早报、青岛文明网等市内媒体开设专题专栏,通过精心设计制作,全力打造“您懂得,别忘了”温馨提示语品牌,引导广大市民在温馨提示语的感化中提升素质,涵育文明。

下一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将紧扣活动主题,加强部门联动,把“您懂得,别忘了”文明提示语拓展到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环境卫生、文明餐桌、诚信建设等各个领域和场所,充分融入到市民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使之成为提升市民综合素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引擎。

记者感言

小细节 大文明

□贾 臻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人们对一座城市的印象好坏,往往取决于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每个人的言行举止。因为每个人的日常出行、购物、乘车、就餐等点滴细节,都是城市文明的构成,都从不同侧面随时成为这座城市的形象代言。

然而,与文明仅一步之遥的现象在我们的生活中却屡见不鲜:不愿意多等几秒,绿灯未亮就匆匆前行;随意将手中的垃圾从车窗抛出;为了少走几步,随意践踏花草;在公共场所、禁烟区抽烟;买东西时,不愿后退一步排队;在小区内私搭乱建……很多时候,我们被不良习惯牵引着,因为多走或少走了一步,做出了不文明的事情。这一步之差的细节,体现了一个人的文明素质,甚至代表着一个城市乃至国家的形象,看似小事,实则不能等闲视之。

文明到底是什么?对于市民来说,文明是一个手势,是一点耐心,是出行礼让,是轻声细语,是几秒钟的等待,是几厘米的距离,是一张纸的厚度;是别人给你倒水时,不要干看着,要用手扶扶,以示礼貌;是听别人说话时,眼神不游移;是屋里有人时,开关门都要轻;是开车时,不争道抢行……这些融入日常生活中的小细节,其实每个人都懂,只不过在特定的环境下、特定的氛围中,被遗忘了、忽视了。

中华民族文明礼貌的风尚源远流长。孔子曾经说过:不学礼,无以立。孟子亦云: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对于普通人来说,体现“礼”与“爱人”“敬人”的地方,就是日常生活的小细节。只有关注“一步之差”的细节,从做好点滴的小事开始,在细微之处彰显文明,让文明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文明才能真正成为一种感染力、凝聚力、推动力。

小细节,彰显大文明。其实您懂得,只是别忘了。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