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懂得,别忘了”:新学期的第一课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8-29 09:17
    昨日是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各校不约而同地选择“您懂得,别忘了”文明礼仪宣传倡导活动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内容,通过绘画展示、倡议征集、开设课程等形式,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在孩子的心田。
 
    王埠小学: “画”说文明与不文明
 
    一群孩子围观一幅中国象棋的棋盘,文明与不文明以红黑两色棋子分列楚河汉界两边,巧妙地蕴含于棋子之中,图书馆手机调静音、公交车让座、排队洗手等是文明行为,而很用力关门、公共场所吸烟、随地吐痰等是不文明行为……王埠小学五年级一班学生刘陆彤在全校开学第一课上讲述着自己画作的构思。
 
    由青岛日报、市教育局、市文明办、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天泰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全市中小学暑假绘画比赛,以“‘画’说文明与不文明”为主题,在全市中小学生中掀起“您懂得,别忘了”文明礼仪宣传的热潮。
 
    王埠小学开学第一课由学生展示“‘画’说文明与不文明”的画作切入,引导学生搜集身边的文明细节,感悟文明的力量。校长范明星说,学校从细微的文明细节入手,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十会”,即以学会做人从学会道谢开始,学会做事从学会扫地开始,学会自律从学会守纪开始,学会求知从学会阅读开始,学会合作从学会赞美开始,学会交往从学会微笑开始,学会文雅从学会安静开始,学会礼貌从学会问候开始,学会审美从学会穿衣开始,学会环保从学会节水开始,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青岛九中:
 
    做“文明礼贤人”成为全校班会主题
 
    青岛九中在开学第一天开展了“你懂得,别忘了”丰富多彩的文明宣讲活动,力求让所有礼贤学子见贤思齐,并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用实际行动为青岛这座城市增加温情和感动。
 
    昨日的升旗仪式上,学生张梓峰以《文明礼贤人,想对文明的青岛说》为题向全校学生发出倡议:文明礼贤人,想对文明的青岛说,不乱丢垃圾,从你我做起……
 
    升旗仪式结束后的课间及午餐时间,《青岛九中学生文明公约》的倡议栏出现在同学们的视野中。与以往不同,这是一个只有标题的倡议栏。几张彩色的纸,是为了让同学们充分地参与到活动中来。“周朝会结束,不嬉戏打闹,秩序撤离;进入教学楼,保持安静,给他人安静的空间;厕所内保持整洁,给别人更多的方便;午餐排队,杜绝浪费,随手摆好桌椅,给辛苦的工人们更多休息时间;按时午休,让他人也让自己为下午做好准备;随手关灯关水,保护环境,做最好的自己。”这是一小时内出现在倡议栏上的留言。
 
    昨日下午的班会时间,“文明——你懂得,别忘了”成为全校班会的主题。各班同学各抒己见,充分讨论了文明对个人、对家庭、对集体、对民族乃至对国家的重要性。同学们通过检索资料,制作了班级文明公约。
 
    铜川路小学:开发学校自己的美德课程
 
    昨日在铜川路小学开学第一课上,当四年级学生毕嘉睿在主席台上将转盘转至“人际关系”时,高兴地跳了起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与小伙伴交往成为最大的事。如果能在新学期里得到老师的指点,那是最好不过的。”
 
    校长郭振虎说,学校以“您懂得,别忘了”文明礼仪宣传倡导活动为契机,以小学阶段应培养学生的12个美德品质为核心,以基础课程、生活主题课程为落脚点,开发了学校的美德课程,用6年12个学期培养自信、诚实、分享、勇敢等12项美德,用课程唤醒根植每个孩子内心深处的智能与美德,使其成为有知识、有技能、有情感、有德性的完整的人,把追求文明细节落实到学生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
 
    昨日的开学第一课上,一至六年级代表用幸运大转盘的方式选择了各年级的美德课程:一年级:自信,二年级:友谊,三年级:守秩序,四年级:人际关系,五年级:同理心,六年级:关怀。六年级学生宋京城说,有关文明的开学第一课是美好的期待,更像是善意的提醒和正能量的激励。作为我们这座城市未来的主人,中小学生应该成为文明礼仪宣传的主力。通过美德课程的学习结合文明礼仪细节,开展文明践行和不文明行为劝诫活动,告别陋习、走向文明。
 
    朝城路小学:新学期从一句“文明承诺”开始
 
    “您懂得,明白道理很容易,别忘了,说到做到才可以”,“您懂得,赤子之心不能丢,别忘了,追求真理最根本”…昨天一早,孩子们稚嫩而清晰的童声回荡在朝城路小学校园。作为这所秉持“润德”教育传统理念的小学开学典礼上的重头戏,一场与德润品牌相关联的校园文明警句创读游戏,昨天正式为青岛朝城路小学新学年启幕,也为新学年校园文明系列活动的开展拉开了序幕。
 
    清晨七点半,用气球和卡通玩偶装扮一新的朝城路小学校门口已变得非常热闹,孩子们陆续抵达,跨过标有润德启智门的气球拱门,第一时间收到来自全体教职工的集体祝愿——一枚寓意美好开端的棒棒糖。八点钟正式开启的开学典礼上,一年级新生在五年级哥哥姐姐的牵手陪伴下加入队列,践行了校训中的“友爱”二字;在“文明礼仪连连看”的趣味游戏环节,开学典礼上“文明细节我先行”的主题进一步彰显,学生们结合朝城路小学“润德”的育人目标,用“您懂得……别忘了……”的句式创编出新的校园文明警句,台上台下一起互动,文明的“承诺”在校园传诵。
 
    “通过简单的集体游戏,让孩子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去了解文明的定义,理解到如何从自身做起,在行动中践行文明。”朝城路小学校长邓晓红告诉记者,这正是朝城路小学以此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初衷。
 
    青岛十七中:“彩虹志愿服务队”纳新
 
    新学年开学首日,青岛十七中团委、学生会、记者团联合向高一新生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加入“彩虹志愿服务队”,围绕“您懂得,别忘了”——做文明有礼青岛人的主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
 
    至今已有十多年历史的“十七中彩虹志愿服务队”是青岛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还曾在青岛市中学生社团文化节上获评“十佳明星社团”。目前,“彩虹志愿服务队”已拥有1600余名注册志愿者,志愿者们每年分别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超过200次。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在十七中蔚然成风,至上个学期结束时,学校师生几乎全员加入了“彩虹志愿服务队”。
 
    进入新学年,“彩虹志愿服务队”又到了吐故纳新的时候。为了让高一新生充分了解“彩虹志愿服务队”,十七中团委特别在校园橱窗内放置了醒目的海报,列明了学校计划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不少高一新生聚拢在橱窗前,边看海报边讨论。
 
    青岛旅游学校:在“您懂得 别忘了”展板上签下承诺
 
    昨日早上6:50,青岛旅游学校学生会及礼仪队的成员们已早早守候在校园门口,他们组成了一条文明礼仪“长廊”,给全校师生带来特殊的开学第一课——文明礼仪宣传活动。
 
    “您好!”当老师迈入校门,分列在两侧的10名礼仪队女生以标准的动作微笑、鞠躬、问候,意在表达对老师的尊重与感恩。“事实上,新学期向老师致以问候已是学校多年的传统,17年前我来校工作的时候就已经存在了。” 青岛旅游学校学管处主任张晓东告诉记者。
 
    “您懂得托人办事说‘拜托’,别忘了麻烦别人称‘打扰’”“别忘了变道、转弯要打转向灯”“您懂得问及年龄说‘贵庚’,别忘了老者年龄称‘高寿’”……礼仪队旁边是35个环抱文明礼仪宣传牌的学生。这些宣传牌上包含初次见面、与客道别、盼人指点、托人办事、请人改文等多个方面的传统礼貌用语,涉及待人接物处事的方方面面。张晓东说:“做人首先要做一个文明人,仪式教育也是文明礼仪的一部分,所以开学第一课绝不仅仅是走过场。当文明在心中生根发芽,自然会转化为实际行动。”
 
    观摩这些文明礼仪宣传牌后,师生们在印有“‘您懂得 别忘了’青岛旅游学校文明礼仪宣传月启动仪式”的大红色横幅上签上名字,许下做文明人的承诺。
 
    青岛旅游学校将9月定为文明礼仪宣传月,学校每周二开展礼仪晨读,观看《中学生礼仪常规知识教程》视频,并由老师讲解礼仪,组织学生学习。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