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造公共文化精准、精心、精致服务模式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12-20 13:54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给出了新的定义: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也在发生嬗变,期待更加均衡、充分的服务与供给。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城市青岛,公共文化正伴随硬件设施和无形平台搭建的日益完善进入“精耕期”,以更加精准、精心和精致的创新模式,让市民随时随地与高品质的专属文化生活不期而遇。
 
   精准
 
   全民参与创造满足个性需求
 
   刚刚落幕的青岛市民“五王”大赛,吸引了来自10个区市的15万人次报名,共有上百万人次参与活动,网络点击率超过300万人次。作为一个已连续举办三年、市民参与热情有增无减的城市公共文化活动品牌,大赛在官方搭建的公共平台上,同时进行五个艺术门类的海选,几乎不设置任何硬性门槛;由市民和专业人士共同评选出的民间达人组成“五王艺术团”,不断将自己新创的节目内容带回到市民中间,过去两年,五王艺术团深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演出305场,受益十余万人。
 
   “这样的设定,让公共文化由最初单一的官方主导,变为市民个体的共同参与,市民自己就是公共文化服务内容的创造者和策划主导者。”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群众既是公共文化服务的对象,也是公共文化服务的主体。应该把群众参与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创新的着力点。‘五王大赛’打造了一条城市文化总体需要与市民文化个性需求相互融合的创新路径,搭建了一个政府文化主导与群众文化创造完美对接的崭新平台。”也正因如此,这一青岛公共文化服务创新的标杆项目,荣获了今年山东省文化创新奖。
 
   在青岛,公共文化服务,正通过此种全民参与创造的创新之举,变得更加有的放矢,从而更加精准地对接个体需求。
 
   从去年开始,“文化点亮青岛”行动计划,由市文广新局和青岛日报社联合推出,通过网络平台面向市民征集城市文化发展的“金点子”;市南区文新局打造的群众文化团队“欢起剧社”,聚合岛城民间文艺青年、群众文化骨干和艺术家,以官民合作的运作新模式,创编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内容,其中具有海文化气息的歌曲和广场舞《海带最快乐》,获市民热捧,网站点击率达五十余万次;今年,青岛首届市民文化艺术节一经推出,便提出了引入民间力量和社会优势资源,共同创造全民参与的文化活动项目的运营新方式……
 
   公共文化服务已由向市民发放菜单、订单的“按需供给”的小创意,迈向全民参与创造的“共创供给”的大创举。由此带来的是不同群体对于城市文化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精心
 
   打通“最后一米”距离
 
   专业人士指出,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应着眼于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际上在青岛,不断创新的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和产品“已将‘最后一公里’的距离缩短到了‘最后一米’”。一位使用“青云图”的市民曾这样表达对这一贴心服务项目的由衷赞叹。
 
   “你买书,我付费!”黄岛区图书馆发起的这项公共文化服务,在过去两年迅速在市内及各区市拓展。通过市民自主从新华书店选书、由图书馆付费购入的方式,不仅解决了长期困扰图书馆图书供求矛盾、图书使用率低的实际问题,更重要的是,读者需求也在这一过程中得到最直接的满足。2017年初,这一特色形式被市南区图书馆精心升级为“青岛·市南云图书馆”(简称“青云图”),目前已有超过10万名读者享受到“在线办证、新书借阅、免费寄送到家”的阅读服务。住在市南老城区的居民会炫耀:走进身边的任何一家咖啡馆,都能归还通过“青云图”选定的图书,而把图书直接寄到家中、网上办理借阅手续的方式也省去了读者专门跑去图书馆的繁琐。
 
   更加精心、贴心的创新服务模式,带给市民最大的实惠和便利。12月15日,由市文广新局主导力推的“三看一共享”文化惠民工程将正式启动,今后市民看电影、看书、看演出,参与文化艺术培训和体验,都有机会获得免费或享有来自政府的直接补贴和优惠。作为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青岛将以艺术精品欣赏、群众文化欢动、数字文化畅享、时尚文化采撷、全民阅读提升、传统文化体验等六大板块内容为依托,整合影院、书店、剧院等公共文化设施和文化培训机构文化资源,精心为市民奉上公益文化盛宴。
 
   精致
 
   艺术精品走进社区
 
   “琴岛音乐之声”,在青岛,尤其是居住在市南老城区的居民,都对这一公共文化活动品牌极其熟悉。过去的两年里,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导方式,在拥有80年历史的青岛音乐厅里,举行了包括国际顶级音乐大师、本土艺术院团、国内高等艺术院校、青岛籍“海归”、国内外艺术赛事在内的50余场不同主题的音乐活动,单纯通过网络发放的公益惠民票就超过3万张。而在过去5年,青岛音乐厅累计举办公益音乐会和名家讲座近500场,惠民18万人次,成为一处驻扎在老城街区,与青岛大剧院和市人民会堂比肩的高雅艺术殿堂,改变并滋养着爱乐者的日常生活。
 
   这一公共文化演出设施的应用,不仅吸引普通市民零门槛、近距离领略饕餮音乐盛宴,还有数百位岛城爱乐学子在这里获得了与名家同台献艺的机会,培养固定乐迷群体千余人,使曲高和寡的高雅艺术以更加亲民的方式服务于民。
 
   近年来,伴随城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升级改造以及书店、美术馆等民间文化机构不断发展壮大,青岛公共文化空间数量和品质不断提升,硬件设施精致化无形中推进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升级。
 
   同样在市南区,持续打造的时尚公益美展进社区活动,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端、专业的艺术精品。这是区文新局联合辖区内十个街道办事处及民营美术馆、艺术馆等专业文化机构进行的一项新尝试。今年这项活动已举行画展15场,展出本土艺术家为主的作品近400幅,参观者近万人次。
 
   公益美展、书展、影展,以及音乐赏析等系列主题活动,目前已有民营美术馆、民营书店、咖啡馆等更多的民营文化机构,参与到政府主导的基层公益文化服务中来,让市民有更大机会在自家居住的街区邂逅高品质的“高雅艺术”。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