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荣誉榜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1-31 09:04
2017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
 
吴能友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研究员
 
【颁奖词】为理想刻苦钻研,十九载初心不改;为国家填补空白,把使命扛在肩上。坚冰烈焰,释放沉睡千年的深海能量;赤子之心,点燃民族复兴的强国梦想!你是深探浩瀚大海、勇攀科学高峰的民族脊梁!向您致敬!
 
王建菊 市北区福山老年公寓中级养老护理员
 
【颁奖词】护理老人、竭尽心力,不言困苦辛劳;悉心照料、无微不至,不负天理人伦。用细心、耐心、爱心,为老人晚年筑起温暖家园、带来幸福和美。超越亲人的质朴真情,闪耀人性的美好光辉!你是勤劳善良、温暖老人的“最美护理员”!向您致敬!
 
薛清明 西海岸新区薛家岛街道甘水湾社区居民
 
【颁奖词】在生死攸关的惊涛之下、礁石之间,数度纵身海浪涉险、不顾性命救援,为他人托起“生”的希望,用信仰擦亮“义”的底色。身老义不改,气概常凛然!你是搏击浪尖、生死救援的真英雄!向您致敬!
 
郭培正 全国辣椒协会副主席、胶州市辣椒协会党委书记
 
【颁奖词】小小辣椒种,凝结助农情。你扶贫的足迹走遍千山万水,每一步都踏实有力,把幸福的希望撒向广袤大地,让热烈的红色绵延万里。勤劳致富不忘乡梓,年逾古稀始终不渝!你是倾力扶贫、心系乡里的致富带头人!向您致敬!
 
翟风华 崂山区第七中学一级教师
 
【颁奖词】几近失明,却默记通往知识殿堂的每一级台阶,“心备”授业解惑的每一堂课程。一路艰辛,坚定从容,你用5度视角为孩子们打开广阔视野。虽然命运遮住眼帘,但在我们心中,你的双眸如星辰大海,熠熠风华、浩瀚清澄!你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楷模”!向您致敬!
 
陈乐乐 青岛公交集团李沧巴士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乘务员
 
【颁奖词】昔日“美德少年”,今天“巴士之星”,你的成长就是道德传承。萍水相逢、真情服务,立足岗位做奉献;点滴付出、做到极致,平凡工作亦不凡。十米车厢,是传递温暖的驿站;灿烂笑容,是你带给乘客最美的陪伴!你是爱岗敬业、时代新人的代言!向您致敬!
 
崔建武 生前系市公安局崂山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战友代领)
 
【颁奖词】你来世间一趟,带着正义之光。锻造缉凶利剑,护佑乾坤朗朗。所以岁月静好,只因有你不惜生命、负重前行,守卫万家灯火,换得时光悠扬。你将信念、使命用热血熔铸警魂之上,浩然正气源远流长!你是危难之处显身手、为国为民洒热血的“人民卫士”! 向您致敬!
 
崔永兰 市北区春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负责人
 
【颁奖词】推己及人,你种下善意的种子,用母亲般的关怀日夜浇灌;大爱成林,日复一日,你呵护着不完美的生命绽放新生,给了他们欢乐和笑容。大爱无言、怡人如兰,一诺千金、掷地有声!你是心怀大爱、无私付出的“崔妈妈”!向您致敬!
 
耿秋萍 西海岸新区珠海街道双凤街社区居民
 
【颁奖词】那个春天,你牵起贫困孩子的手,从此再没放下。20多年栉风沐雨,俭朴小家凝聚无私大爱!泛黄的日记,写着深切牵挂;苍老的双手,呵护每一个稚嫩的梦想。那满墙的照片,映见一份坚守、一种家风,美丽优雅,名为高尚!你是为贫困孩子托起希望、为子孙后代传承家风的模范母亲!向您致敬!
 
缪林海 海军辽宁舰二级军士长
 
【颁奖词】潜心钻研,做国之重器的坚定基石,筑就“零失误”的技术高峰!每一次成功阻拦,都是为更高更远的驰骋!当战机剑指苍穹,那驶向天际的呼啸轰鸣,是你对使命的铿锵回应!共和国的强军梦里,镌刻着你的青春和姓名!你是为国“铸剑”、科技强军的“军人典范”!向您致敬!
 
2017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群体
 
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颁奖词】海风吹进偏远山区,润泽希望的种子;朝霞照进幼小心灵,陪伴孩子们一路学习成长。你们发起一场“爱的接力”,用一年温暖一生,诠释“海纳百川、取则行远”的真谛。你们以爱的名义,为青春献礼!你们是有责任有担当、新时代大学生的杰出代表!向你们致敬!
 
2017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提名奖
 
郭 锐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钳工高级技师、首席制造师
 
赵龙刚 山东海警第二支队支队长
 
李宝峰 城阳第二高级中学团委副书记
 
乔春芳 即墨区中医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张 萍 平度市东阁街道上李园村村民
 
刘 智 李沧区徐水路小学教师
 
刘洪海 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澳柯玛小区居民
 
赵淑娟 市北区合肥路街道东山社区居民
 
辛 顺 青岛残疾人联合会体育中心运动员
 
王瑞波 市公安局黄岛分局隐珠派出所所长
 
万 振 生前系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消防大队城关中队战士
 
崔金华 即墨区通济街道城西小学教师
 
张秋生 平度市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路凯林 青岛雷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于晶晶 青岛四方实验小学教师
 
董文香 青岛公交集团市北巴士分公司金坛路车队驾驶员
 
刘晋锋 中国人民解放军92426部队油料仓库副主任
 
刘秀满 城阳区城阳街道前旺疃社区居民
 
孙好芳 平度市白沙河街道王家河岔村村民
 
姜玉文 莱西市日庄镇泊子村村民
 
2017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群体提名奖
 
温心计划公益创新平台
 
交运温馨巴士“馨飞扬·爱心义剪”队
 
青岛红十字小草基金
 
侧记
 
   一如歌曲《真心英雄》中所唱的那样,“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昨夜的岛城依旧寒冷,路旁尚未融化的积雪早已结冰,但是人们的内心却被这样一群来自基层各个行业各个岗位的“平凡人”温暖和感动着。座无虚席的青岛广播电视台明星大厅第八演播室内,2017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此举行,伴随着那些因为无法抑制潸然泪下而哭红的双眼,那些因为自发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而拍红的双手,一个个平凡而又伟岸的身影在舞台上呈现,不断冲击着人们的心灵。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吴能友,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谱写了精彩的科学人生,在全球可燃冰勘查试采史上镌刻下新的高度;作为航母阻拦系统装置专业责任人的缪林海,在一无经验、二无借鉴的情况下,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全面掌握了航母阻拦系统装置全套工作原理……
 
   他们胸怀的是家国天下,或许“可燃冰”“航母”离普通人的生活尚显遥远,这些字眼闪现在你脑海中的时候,心中泛起的定是一份自豪与荣耀。当在背后默默付出的人就站在眼前,全场观众奉上的是经久不息的掌声,那其中包含着无限的敬意。
 
   这掌声值得台上每个人拥有。除了掌声,泪水也是昨晚颁奖典礼现场的最真实的情感表达。当在颁奖视频中看到,市公安局崂山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崔建武生前的战友仍然每天坚持给他打扫办公室,当他的战友们在现场敬上庄严的军礼;当被43位智力残疾人唤作“崔妈”的崔永兰,听到“孩子们”在视频中那一句句略显不流畅但却饱含情感的“表白”;当海大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讲述着与孩子们分别时的不舍;当看到视野只有5度的教师翟风华为了不麻烦大家,甚至默默记住了学校每一处楼梯的阶梯数……身处现场无法不被那种情绪所感染,任由泪水伴随着掌声是最好的呈现。
 
   当然,这样的夜晚也少不了笑脸。在王建菊悉心照料下安度晚年的老人、薛清明数次冒险救人后发自内心的高兴、通过辣椒扶贫而奔上小康路的农户、“乐乐车厢”里那张年轻朝气的面庞、收到资助过的孩子发来的寄语……这份快乐也是如此的简单质朴,仿佛拥有一种直抵心灵的力量,让全场的观众在感动的同时也收获着那份温暖。
 
每一个感人的故事,为我们讲述着同样一份坚守;每一位不同的颁奖嘉宾,则诠释着对这份坚守的传承。颁奖嘉宾中有历届的全国、全省、全市道德模范,也有获奖人所资助过的学生……他们同样来自不同的行业,同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他们所传承和坚守的,是这座向善之城的精神源泉。
 
颁奖典礼在一曲《让爱传出去》的歌声中落下帷幕,“让爱传出去,它像阳光温暖我和你,不管有多遥远,总有到的那一天。”唯美的童声中传递的这份爱,正是来自于平凡生活中的那些不平凡的坚守。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