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长旭:大爱永留人间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3-15 09:26
   3月8日下午四点半,47岁的城阳区惜福镇校车驾驶员夏长旭驾车偏离常规路线,缓缓靠边停车,稳稳地踩下刹车熄火后,趴在方向盘上呕吐起来。校车上的跟车老师上前查看,发现他已处于昏迷状态……
 
   次日下午六点,夏长旭从城阳区人民医院转到青大附院;3月13日上午7时12分,医院宣布夏长旭死亡,妻子王妮签署了器官捐献协议,夏长旭的肝脏和眼角膜移植在3个人身上,帮助他们重获新生。
 
   昏迷前最后一刻靠边停车
 
   没有任何预兆,也没有给妻子孩子留下一句话,作为惜福镇一所学校的校车驾驶员,夏长旭完成了生命中最后一天的工作。14日上午,还没有从丧夫之痛中走出的王妮回忆起丈夫工作中的最后一刻:“那是3月8日下午四点半左右,他开校车拉着学生往家走,可能突然感觉不舒服,就赶紧靠边停车,把孩子和老师放下后就开始呕吐,跟车老师急忙打电话联系把他送到城阳区人民医院,等我赶到医院时,他已经深度昏迷,医生说是突发脑溢血。”
 
   王妮非常了解自己的丈夫:“他工作踏实,又很会关心人,所以我想,让车上的20多个孩子安全无恙是他最后的心愿,他也做到了!”
 
   “看到受助者就能感受丈夫的存在”
 
   从2015年开始,亲人的相继患病让夏长旭和王妮的小家庭如同在风浪颠簸中的小船,勉力支撑。“2015年我妹妹患癌症走了,2016年、2017年我父亲母亲相继患病走了,小家庭不堪重负,经济拮据。”王妮说,尽管生活中波折不断,但丈夫仍很乐观。“他说等有一天过上了好日子,带着我和孩子出去旅游。”
 
   丈夫走了,往常三口人在一起稍显拥挤的廉租房里,如今只有王妮一人。“孩子上高三住校,今年要参加高考。”抚摸着丈夫的照片,王妮说:“我家里有过病人,所以我很清楚,救一个人也就是挽救一个家庭。他捐献的器官如果能救助别人,也是功德无量。如果受助者健康地活了下来,我想见见他们,这样就能感觉到丈夫的存在。”
 
   记者从青大附院器官移植中心获悉,夏长旭的肝移植受者是一位50余岁的男性,患有肝癌,手术顺利,目前正在ICU康复过程中。此外,两位眼角膜移植受者也重见光明。
 
   得知丈夫捐献的肝脏和眼角膜让3人获益,王妮双手紧握,不断地说:“太好了,太好了……”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