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榜样的力量 新时代的作为

——青岛西海岸新区江山路第二小学弘扬雷锋精神传承31年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3-30 09:09
   31年前,少先大队配合学校倡议的“学雷锋做文明少年”活动,大队辅导员陈老师发动孩子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401中队陈丽等同学以本村孤寡老人张存富为服务对象,组成了一支“学雷锋,送温暖”的队伍。
 
   31年后,“学雷锋,送温暖”已经成为青岛西海岸新区江山路第二小学品德育人的一张名片。从1987年至今的31年间,学校师生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学雷锋,送温暖”的活动如同接力的火炬,一直在一以贯之的传承着,历经春华,结出秋实,积淀了更深的内涵。
 
   “雷锋精神,永放光芒”八个大字在学校熠熠闪光。“雷锋精神永恒”雕像屹立在校园。“弘扬雷锋精神,是我们以品德育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生动体现”。 青岛西海岸新区江山路第二小学德育处胡主任如是说。
 
   30多年来,学校把弘扬雷锋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和教育教学全过程,学雷锋从“无形”到“有形”,从“一天学”变成“天天学”,使培养 “新时代雷锋式好少年”成为广大师生的高度认同与自觉践行。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学校进一步强化弘扬雷锋精神,与学校办学定位、育人目标紧密结合,成为融合校内外课堂的有效载体,学校把培育新时代雷锋式的学生、老师作为目标,坚持从小处着手、不断改进,探索积累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
 
   “雷锋班级”三十年如一日,“尊老、助老、爱老”活动坚持不懈。全国优秀辅导员、原团中央少儿部王芳,雷锋的好战友、全国著名摄影家张俊,原雷锋班第四任班长曲建文来校亲自授旗。学校先后荣获九项青岛市级荣誉,连续13年获全局基层单位考核优秀等级。
 
   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营造鲜明校园德育文化环境
 
   一是让雷锋精神永驻校园。把雷锋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在校内设置了永久性的学习雷锋宣传栏,楼梯处、走廊墙壁上悬挂张贴雷锋的生平事迹、党和国家领导人学雷锋的题词,在办公室、教室内张贴包含雷锋元素的宣传栏和今天为什么学雷锋、今天怎么学雷锋、今天学习雷锋什么、学校雷锋班级简介等相关内容,使校园处处彰显雷锋的身影,凸显了雷锋精神教育的价值取向,让全体师生能够真正近距离的认识雷锋、感悟雷锋精神。天天学雷锋,日日见行动。让雷锋精神成为校园德育之魂,把学校建设成为雷锋精神教育的熔炉。
 
   二是把雷锋精神融入课堂教学主渠道。学校把《学习雷锋好榜样》作为校歌,词曲张贴在各个教室的醒目位置,利用晨唱、音乐课,唱响雷锋歌曲;让学生在歌声中,感悟雷锋精神,在歌声中循着雷锋的足迹前行。在日常教学中,充分融入雷锋的先进事迹、播放与雷锋相关的视频等,以“学雷锋,送温暖”作为校本德育典范,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与品德素养、与“感恩、回报、爱心、责任”等相结合,让孩子们的认识得到提高,思想得到升华,使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唱响雷锋主旋律。
 
   三是把雷锋精神融入主题教育活动,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通过参观雷锋纪念馆、校园雷锋事迹展、老师领读雷锋日记等方式,引领学生融入到“学雷锋,送温暖”的团队中来,认同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开展以“学雷锋,送温暖”为主体的实践活动,倡导雷锋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助人为乐、刻苦钻研、谦虚谨慎的精神,引导小学生深刻领悟当代雷锋精神是对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体现。
 
   以活动为引领,坚持学雷锋常态化、多元化
 
   一是把雷锋精神植入学生核心素质培养,以常态化、制度化无缝对接于校园文化。在学生培养上,借助数据化等科学方法,使“学雷锋,送温暖”品牌化、可操作化、可评价化,从而形成一套完整的管理创新体系。将学雷锋活动纳入素质拓展与奖励机制,以设立的“雷锋班级”“学雷锋标兵”等,表彰激励在日常学习、爱心活动、主题活动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学校还以雷锋精神激励教师把教育奉献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鼓励教师们用自身的人格魅力,春风化雨般影响学生,潜移默化地改变学生。
 
   二是弘扬雷锋精神、争创德育特色。学校以“雷锋歌曲为校歌,雷锋故事为校课,雷锋精神为校魂”,让师生充满雷锋情,让校园充满雷锋爱。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会、雷锋事迹报告会、雷锋精神研讨会、集体观看有关雷锋的电影视频等形式,以及组织各种活动,如:以“寻找身边的典型——我讲身边的雷锋故事”为主题,开展征文比赛活动;组织教师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做学生健康成长引路人”为主题的技能大练兵活动,不断提高教师在新时代教书育人的本领。另外通过开展“我为社区美化出份力”活动、开展“重塑两代文明——请爸爸妈妈和我们一起学雷锋”活动,使德育活动和综合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在全校上下形成了人人做好事,个个争先进的浓厚学雷锋氛围。
 
   三是以弘扬雷锋精神为抓手,积极拓展德育渠道。开发以“弘扬雷锋精神”为特色的德育系列校本课程,先后组织编写了《六年六十歌》《品行养成教育》等系列校本教材,内容贴近生活、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利于学用。其中的《品行养成教育》校本课程教材,获全区优秀校本课程评选一等奖、青岛市中小学优秀校本教材。
 
   四是发挥校园文化辐射作用,把学雷锋活动延伸到家庭、社区,把雷锋精神融入党建群建工作,让雷锋精神大放光芒,使雷锋精神在校园内外凸显其独特的文化魅力。
 
   学校充分发挥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的阵地功能,宣传雷锋事迹,力求家校携手,促进学雷锋活动的有效开展;同时积极刊发师生学雷锋活动的心得体会,加强交流,使学雷锋德育特色工作的创建,走出学校,联通家庭与社区。2001年,六一中队被评为“青岛市少先队雏鹰中队”;2002年,601班被区教育体育局授予“雷锋班级”荣誉称号;2012年,学校少先大队被评为青岛市“学雷锋红旗大队”;2016年,学校被青岛市关工委、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少工委联合评为“青岛市雷锋学校”;2017年,“学雷锋,送温暖”项目被评为青岛西海岸新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参加“青岛教育榜样”评选。
 
   雷锋精神正能量促新时代儿童茁壮成长
 
   江山路第二小学31年如一日坚持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从理念转化为师生的自觉行动,不仅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也使新时代的儿童茁壮成长。
 
   一方面是“雷锋标兵”成为优秀学生的标杆,学校设立雷锋标兵奖以来,共有472名学生获奖,学生普遍以拥有爱心奉献经历为荣,年平均参与“学雷锋,送温暖”活动的学生670余人次,学校培养的学生除了出色完成小学学业以外,还将雷锋精神的火炬,播撒到新的校园,用知识和爱心为雷锋精神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另一方面是“雷锋校园”成为师生成长的精神殿堂,“学雷锋,送温暖”“脚踏实地、小处着手”成为校园文化育人的灵魂。雷锋精神已成为引领学校师生成长的强大推动力。
 
   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长期做好事。
 
   “我们提倡的是在平凡之中,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在无形之中,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脚踏实地是我们的追求。江山路二小已经有了这把雷锋精神的‘金钥匙’,我们会用心去开启那些稚嫩而纯洁的心灵,推动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教育,让新区更美丽’这一品牌增光添彩。”交流结束时江山路第二小学王校长这样说。
 
   江山代有才人出。我们祝愿雷锋精神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江山路第二小学永放光芒!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