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3个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来源:未知发布时间:2018-05-17 09:35

    日前,全国妇联揭晓了1000户“全国最美家庭”,我市共3个家庭获得表彰,分别为红岛经济区(高新区)上马街道北程社区孟凡彬家庭、红岛经济区(高新区)红岛街道邵哥庄社区赵同芳家庭、平度市仁兆镇沙北头村王桂欣家庭。

    今年春天,孟凡彬一家四口人因同时办理了遗体器官捐赠登记,成为大众关注的对象。“我听妈妈讲过,我在1996年时遭遇了一场车祸,当时通讯不发达,妈妈欲哭无泪。就在那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时刻,一位陌生的年轻人二话不说,把我送到了医院。医生说,再晚来五分钟,我就没救了。”孟凡彬说,他特别感谢那五分钟,感谢那个陌生的年轻人。自此,在他幼小的心里,深深地埋下了一颗爱的种子。2005年9月18岁生日那天,孟凡彬第一次无偿献血,并进行了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此后,他十二年如一日,为自己“传播大爱 延续生命”的初心不懈努力。

    赵同芳家庭是一个组合家庭,生活中虽有磕磕绊绊,但也其乐融融,让很多人羡慕。40年前,前夫因病去世,撇下了她和三个孩子。“生活还得继续,我不能倒下,我是孩子们的支柱和希望。” 赵同芳说。与她一样,同社区的王书成也是自己带着两个孩子艰苦度日。生活的艰辛让她深知不完整家庭的不易,善良的她便常常照顾他们。“孩子们长大后,希望我们有个幸福的晚年,在他们的撮合下,一个组合大家庭就这样诞生了。”赵同芳始终告诉自己,只要不偏私,用心对待,就不会在家庭中产生过多隔阂。她常常教育孩子们,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遇到困惑要相互开导、相互帮助。在她的教育下,孩子们都能互相体谅、宽容谦让,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平等、关爱的文明家风。

    王桂欣是平度市仁兆镇沙北头村支部书记,家里老少三代10人,家庭成员之间既是亲人又是朋友,从来没起过争吵和纠纷,非常和谐。其家庭被评为2017年青岛市文明家庭、2012年山东省“五好文明家庭”。 而这一切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家庭成员的主动学习。多年来,王桂欣带领全家坚持学习,不断用先进的知识武装头脑。前几年还不富裕时,家里就购置了电脑,拉上了网线,并连年订阅各种文摘报刊。熟悉她的人都知道,他们家里没有太多家具,都是装满了书籍的书橱,内容从经济到政治,从蔬菜种植到法律法规,涉及面广。

    王桂欣不但带领家里人往前奔,还热心公益,各类捐款累计20多万元。并于2016年成立“庄户学院”,专门对全镇贫困户培训蔬菜种植技术,帮助50多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青岛日报 刘 萍  修江敏)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