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妈”:社区“百事通”

上门理发、缝补衣服、修理家电……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6-26 09:52
■高岛路社区的“青岛大妈”志愿者。
梁 超 摄

上门为行动不便的居民理发、缝补衣服、修理小家电;到老年公寓陪老人唠嗑、打扫卫生;上街清理小广告、捡拾垃圾、植树补绿……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街道高岛路社区有一群“青岛大妈”默默地做着这些事儿。

日前,记者来到黄岛街道高岛路社区居委会。几名“青岛大妈”志愿者正向社区书记反映她们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社区书记宋学文告诉记者,从2016年开始社区成立了6支志愿者服务队,“青岛大妈”在其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正因为有了这群“青岛大妈”,社区治安更加稳定,环境更加优美。

宋学文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小事:社区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在自家门前养鸡,而且每天都会捡拾一些杂物堆放在门前,时间一长,周围的邻居就不乐意了,尤其是到了夏季,鸡粪便臭气熏天。这时“青岛大妈”就显示出优势,这群街坊老邻居最擅长的就是“断家务”,经过几位“大妈”志愿者多次上门劝说,终于解决了这困扰了社区十多年的“鸡窝难题”。

70岁的庄满珍大妈告诉记者:去年春节前,社区搞环境整治,大家顶着大风捡拾垃圾,清理墙上、路面上的小广告。虽然当时气温零下10多摄氏度,但大家还是累得直冒汗。

高岛路社区每月都会组织一次惠民服务大集,志愿者们在大集上摆摊设点,为社区居民提供义务帮助,“一开始磨菜刀、剪子,后来又增加了缝补衣服、理发、修理家电、理疗推拿等。”志愿者张丽萍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张丽萍本人就有一门理发的好手艺,早在加入社区服务队之前,她就一直做义工,经常去老年公寓陪老人唠嗑解闷,给他们理发、打扫卫生。

志愿者徐兰做志愿服务已有8年,除了参与红十字会的献血,她还资助贫困孩子,一开始她和许多人一起组团资助,经常去贫困孩子家里送生活、学习物品,后来她和原胶南某村的一个孩子结对,资助了3年。  

“在上合青岛峰会期间,我们的‘大妈’志愿者们发挥了很大作用,包路段、楼宇,24小时值勤。”宋学文说,有的大妈家里老伴身体不好,她们就在给老伴做好饭后,再上岗值勤。

青报全媒体记者 梁 超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