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由衷点赞“青岛大妈”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6-28 11:12
■巾帼巡逻队队员合影。 刘 栋 摄
▲“青岛大妈”李春玲引导行人安全通行。 刘 栋 摄
▲“青岛大妈”金春在路边捡拾垃圾。   刘栋摄

上合青岛峰会举办期间,参与城市志愿服务的“青岛大妈”为峰会增添了别样的风采,赢得广泛赞誉;上合青岛峰会闭幕,这些可爱可敬的“青岛大妈”又走上了日常的志愿服务岗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穿梭于大街小巷的“青岛大妈”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风雨无阻,用爱心温暖着我们这座城市。

“她们塑造了最暖心的城市印象”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成功举办,靓了青岛也红了‘青岛大妈’!徜徉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社区楼院,随处可见这些年过半百的巾帼志愿者——穿红马甲、戴小红帽、佩黄袖标,一口地道的‘青普’,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青岛大妈’。作为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她们从文明引导到平安巡防甚至‘外事帮’,以周到细致的服务当好东道主、笑迎八方来客;她们做好事、管闲事、当管家,以志愿奉献的自觉行动撑起半边天,表达对这座城市的无限热爱,充分展示了青岛市民礼遇世界的国际化素养。”市南区委书记华玉松说。

华玉松介绍,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市南区巾帼志愿者们以诚信友善、热情大方、乐观自信的“青岛大妈”精神,引领着岛城志愿服务新风尚,塑造最暖心的青岛印象,涌现出宋乐玉、韩玉清等杰出代表。“青岛大妈”用一个个笑容、一句句问候,绽放出文明之花,展现出青岛魅力。“我们为‘青岛大妈’点赞,同时也为果敢、执着、老当益壮的‘青岛大叔’点赞,大妈大叔们共同展示了青岛老年志愿者老骥伏枥、老有所为的风采,青岛因为他们而更加时尚美丽。”华玉松说。

市南区现有注册志愿者8.8万余人,占全区人口的15%,其中女性志愿者占60%以上。市南区将以峰会成功举办为契机,建立志愿者管理服务长效机制,扶持志愿性质的社会公益组织发展壮大,让志愿服务成为城市的靓丽名片。

“她们用爱心彰显城市温度和厚度”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志愿者服务提出殷切希望,强调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爱心温暖需要帮助的人,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向上向善,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市北区委书记郑德雁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让世界的目光聚焦青岛,让青岛人自豪;那些忙碌的巾帼志愿者们,也是青岛美丽风景中的一部分。巾帼志愿者们心怀大爱,着眼小事,一个人带动一家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在点滴平凡中,志愿服务已成为市北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城市文明新风尚,是她们让志愿精神更加深入人心,用爱心彰显市北的温度和厚度!”

郑德雁介绍,从奥帆赛到上合峰会,从打造全省最大的志愿者广场到举办首届“志愿服务节”“礼遇世界·志愿中国”论坛,市北区瞄准“建设更有温度和厚度主城核心区”这一目标定位,创新“城市生长力”平台,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全面推进互联互通互动、协调协作协同、共建共治共享。

目前,市北区注册各类志愿服务组织600余支,志愿者已达13万人,其中,女性志愿者占七成左右。

“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之花”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志愿服务是现代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在上合青岛峰会服务保障工作中,从青年学生到‘青岛大妈’,各行各业广泛的志愿服务参与,成为这座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成为青岛迈入国际化大都市行列的鲜活例证。”李沧区委书记王希静说。

李沧区提出打造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的奋斗目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培育志愿服务精神自然是题中之义。王希静表示,李沧区将积极承接和放大“峰会效应”,用好志愿服务这一不分年龄、不分职业、人人皆可参与的文明创建形式,融入和撬动“道德李沧、国学李沧、信用李沧、秩序李沧”建设工程,不仅让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的生态文明之花绚丽绽放,更要让人与人之间的点滴善意、温暖包容去浇灌城市人文精神之花,让岛城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李沧区目前有注册志愿者7万余人,他们来自全区115个社区,其中,“青岛大妈”志愿者有2万余人。

“志愿者精神是推动城市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

崂山区共有注册志愿者5.3万人,400多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从四年如一日开展的机关志愿服务到风生水起的社会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从文明交通志愿者队伍到平安志愿者队伍,从网格员到社工,从青年学生到“青岛大妈”,从零星的、分散的活动到有规模、常态化的活动,崂山区的志愿者服务团队组织化、制度化程度越来越高。

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表示,广大志愿者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山海品质新城提供了重要的精神支撑和丰润的道德滋养。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崂山区以“青岛大妈”为代表的数十支志愿者队伍、2万余名志愿者和全市志愿者一道活跃在大街小巷和各类公共场所,热情参与、真情奉献,为城市运行提供了细致周到的服务,他们用热情和激情打造了最美的“崂山名片”,展示了美丽崂山、大爱青岛、好客山东和大美中国的对外形象!

“一座城市因志愿服务而更显美丽,志愿者队伍中因有‘青岛大妈’而别有风采,我们为她们自豪、我们为她们点赞!”江敦涛说。

    (记者 王 萌 余瑞新 周 伟 王 凯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