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流佳苑社区:党组织带领群众走上幸福路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发布时间:2018-07-02 10:20
■上流佳苑社区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上世纪90年代以前,李家上流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群众威信差,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过六七百元。2017年,社区资产总值达29.8亿元,年纯收入达5000余万元,人均年收入6.2万元。”李家上流村是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的前身。近日,记者走进上流佳苑社区,探索这两组数据背后的奥秘。

熟悉上流佳苑社区的老党员介绍,为了让全体居民的生活得到有效改善,1993年以来,该地顺应发展形势和群众需求,集中力量壮大集体经济,积极推动村庄改制,社区经济实力不断壮大,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据了解,社区党委始终注重统筹优化资源,通过发展集体经济来实现居民利益的最大化。社区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支部成员从带头出资创办建材厂,到招商引资,再到成立实业股份公司,社区的集体经济规模不断壮大,仅在2005年,社区集体资产就达到了2278万元,居民尝到了“甜头”。也就是在这一年,为了更好地维护居民利益,社区党组织着手研究集体资产改制,创新性地提出了工龄股加人头股的股权分配方案,赢得了居民的广泛认同。改革方案在全体居民投票表决中获得了100%的通过率。

集体经济发展起来,老百姓的收入不断增加,社区党组织又开始关心他们的居住环境,积极推进旧村改造。据了解,整个改造工程总投资达5.2亿元。从户型设计到建设用料的每个环节,社区党组织都组织党员、居民代表观摩讨论、参与设计。“为了让居民回迁方便,减少装修麻烦,社区还追加投资进行精装修,实现了居民直接‘拎包入住’。”社区党委书记李存业介绍。此外,为了让社区居民住得舒心,还投资建设了小区生态景观,配建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现在的上流佳苑社区,绿树掩映、楼宇整齐。为了更精准地服务社区居民,社区创建了“党员精准联户”制度,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组织网格体系。每名党员精准联系10余户居民,通过经常性地走访慰问等,积极关切居民的日常生活诉求。

为更好地便民,社区党委以党员为骨干组建起13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坚持每月为有需求的独居老人打扫卫生、上门理发,定期维护社区设施;吸纳社区居民80余人,经过专业培训后持证上岗,加入物业服务队伍,既解决了居民就业问题,又提升了社区管理服务水平……

目前,不仅居民的腰包鼓了,生活环境改善了,文化生活水平也在逐步提高。“道德讲堂”“国学讲堂”等活动定期开展,吸引了大量社区居民。涵盖社区40%以上人口的多支文化队伍,丰富了居民的文化活动……“我每晚吃完饭都会在小区散步,平日会跟一些老伙伴在服务中心下下棋、练练拳,年轻的时候没想到会有这么踏实安稳的退休生活,心里很舒服。”今年73岁的李先生说。
    (记者 刘 萍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