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新时代” 传播正能量

——城阳区青峰社区新时代文明传习所见闻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7-10 10:26
■居民们推荐身边好人。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张 晋 文/图
        一堂红色教育宣讲,多次被掌声打断;一次身边好人推选,大家踊跃推荐;一场“拥抱新时代、感受新变化”百姓论坛,社区居民纷纷为新时代“点赞”……这是7月8日记者在青峰社区新时代文明传习所见到的生动场景。在社区传习讲堂的宣传栏内,张贴着传习所的活动制度、管理制度,以及青峰社区新时代文明传习所传习课程,包括“传理论、习振兴”“传道德、习文明”“传红色基因、习理想信念”3个类别14项传习主题的活动内容。

今年6月初,我省启动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努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作为全省首批2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城阳区率先启动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建设试点,分别挂牌成立了传习中心、传习分中心、传习所,并相继启动了各级传习、宣讲工作。 6月26日,全市首家社区新时代文明传习所——城阳区惜福镇街道青峰社区新时代文明传习所成立。这个传习所被赋予了传承红色文化、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乡风、提振乡村精神面貌等方面的“责任”。

“我们传习所至少每两周开展一次活动,每次活动至少一个主题。”青峰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同时也是青峰社区新时代文明传习所主任的杨友尧向记者介绍。

坐落于毛公山脚下的青峰社区,近年来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红色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色情怀已根植于每户家庭。

当日,听说传习所请来了退役军人为大家讲述历史,百余位社区居民提前半个小时聚到社区活动室听讲。

上午9时,青峰社区新时代文明传习所活动正式开始。第一项内容便是传习讲堂进行第二讲“传承红色基因”,主讲人是退役军人姜耀平。当他做完自我介绍时,在场居民报以热烈的掌声。在接下来一个多小时的宣讲中,伴随着姜耀平的讲述,现场屡次响起掌声,对这位老兵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听了姜老的讲述,仿佛回到了他们作战的一线,他们用生命为我们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我被深深感动了。”坐在台下听讲的杨乃宣告诉记者,正是有了姜耀平这样的亲历者和传习所这样的平台,大家才有途径切实了解那个年代、那段历史。

“同志们,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千千万万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所以说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当姜耀平用这段话结束宣讲时,在场居民全体起立向他鼓掌致意。

“深受教育,我们希望传习所经常组织这样的活动,我一定每次都参加。”听完宣讲,社区居民肖俊英难掩激动心情。

走下宣讲台的姜耀平告诉记者,为青峰社区新时代文明传习所进行红色教育宣讲,更多了一份责任,就是要在宣讲红色文化的基础上,号召大家更好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不断前进。

十多分钟后,主持人启动了当天第二个活动——“身边好人大家谈”。结合街道开展的“惜福好家风”暨“最美惜福人”评选活动,居民们一起推一推自己发现的身边好人好事。

“我先说两个让我深受教育的身边好人。”居民张玉玲首先起身说感受,“我觉得咱们村的孙玉美老人和孙功军大哥身上,体现了‘孝老爱亲’的好家风。孙玉美老人七十多岁了,但长年一把屎一把尿地伺候卧床不起的老伴;孙功军大哥为照顾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母亲,辞掉了工作,全天24小时不离身边。我平时看在眼里,虽然帮不上忙,但对他们很敬佩。”张玉玲的推荐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对,他们就是孝敬长辈、夫妻和睦、家庭和谐的最好代表。”

“我要说两个咱们村的好少年。”社区居民杨蕴秋起身,谈起了身边懂事的好孩子。“咱们村的杨德显,虽然才上初一,但非常懂事。节假日学习之余,风雨无阻地帮父母看摊、搬货物,是自强不息的好少年。宫昊同学则是多才多艺,每次咱们村演节目,他都会主动参与,值得鼓励。”

“那我说说诚实守信的代表,咱们村的宫云香和冷金世两个人做得就很好。”居民杨卫峰说,社区背靠毛公山景区,个体摊位的形象代表了社区居民的形象。这两位个体业户,做生意从来都是诚信经营,从未和顾客发生口角,还都有过拾金不昧的事迹,值得大家学习。

你一言我一语,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大家纷纷表达着对身边人身边事的看法,发现和褒奖善行义举。

最后,杨友尧带领大家分享了“拥抱新时代、感受新变化”这个话题。

“我们平时都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我的感受是,大方针和我们的小日子是紧密相连的。”杨友尧说,习总书记曾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遵循总书记这一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社区近年来依托地域特色,打造毛公山景点,发展休闲采摘游,社区集体收入增加,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和谐发展。

“可不是嘛。我嫁到青峰的时候,没有水泥路,骑自行车都陷到泥里。”居民王先玲感慨,正是这些年社区发展越来越好,自己的日子也好了。“我们先是硬件上‘硬’了,家里回迁进小洋房,村里道路拓宽到双向四车道,还建了健身广场。”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大家纷纷表示,社区硬件“硬”起来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也更高了——家家户户门口挂起家风家训、社区成立了首支舞蹈队、越来越多的文化进社区活动……社区居民的精神生活更富足了。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为我们社区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杨友尧告诉社区居民,乡村振兴,青峰社区有基础、有能力。下一步,社区将着力“五个振兴”,做大做强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吸引各类人才集聚、发扬红色文化、确保生态优先、夯实党建基础,从而进一步推动区域进步、居民增收。

“听了杨书记的话,我们更有底气和干劲了。我们要和社区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大家’和‘小家’贡献力量。”社区居民孙春英告诉记者。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