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路街道推出志愿服务“一卡通”

志愿服务换积分,既可购物也能借书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7-13 09:56
居民展示邻里爱心卡,这张卡可实现志愿服务活动爱心积分兑换。余瑞新 摄

 每次志愿服务可获得一分至几十分不等的积分,爱心积分折算成相应金额可在社区兑换点兑换相应商品,在指定商店刷卡购物,还可以在街道的24小时书屋借阅图书。而这些爱心积分就存在一张邻里爱心卡里。昨日,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在海伦广场举办志愿服务爱心积分启动仪式,推出邻里爱心卡,以实现街道志愿服务活动爱心积分兑换。

“自去年开始,街道推广的智慧垃圾分类受到很多居民的追捧,市民将垃圾分类后投入回收箱,刷卡后便会获得相应积分。此次,将志愿服务和垃圾分类卡绑定,推出邻里爱心卡,实现爱心积分兑换‘一卡通’,并以此为契机,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活动‘付出、积累、回报’的长效机制。” 海伦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肖莉介绍。

在海伦路社区积分兑换点,记者看到,房间的架子上摆满了粮油米面和抽纸、洗衣液等家居用品,志愿者王爱玲将爱心卡放在刷卡机上,显示49.9元。“卡里的爱心积分可以来这里兑换奖品,还可以去小区的超市买东西,虽然东西不是很贵重,但让我觉得自己的志愿服务有意义,志愿服务也更有动力了。”王爱玲说。

据了解,目前海伦路街道已经建立了邻里一家亲、夕阳红、能帮就帮等30余个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骨干达2000余人,初步构建了结构完善、项目齐全的组织体系。“下一步,街道将加强城市运行、平安巡防及各社区志愿服务队建设,完善志愿服务爱心积分制度,调动辖区广大志愿者参与社区公益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获得感和价值感。” 肖莉说。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