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岁李长河,每周五天做义工

2002年至今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6000小时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8-16 10:41
■李长河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
■李长河的义工记录本。

近日,在珠海路街道举行的邻居节上,一个老邻居再次感动了居民——他叫李长河,82岁,从2002年起开始做义工,直到今天,他仍然每周一到周五拿出半天时间,乘坐公交车前往延吉路社区、泰州路社区、寿张路社区、云霄路社区和辛家庄社区做志愿服务。辛家庄社区还特意为他设立了“李长河个人工作室”。截至目前,李长河老人的志愿服务时长已经超过16000小时。

82岁仍在学习新的PS软件

“我下学期要开设一门新的PS软件课程,最近一直在做新的讲义。”采访时,李长河向记者展示他手写的讲义,“之前用的软件,在调整头发颜色的时候特别难操作,但是我发现这个软件很好用,所以就把这部分内容充实到课堂上。 ”

李长河主要的义工服务项目就是到社区教老年人使用电脑。他自己打印、制作了一本几百页厚的讲义。和青岛大学的学生志愿者一起,在社区里手把手地教老年人使用手机、微信等。

“我退休前是潜艇学院的教员,几十年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李长河告诉记者,最初接触电脑时,他也同很多老人一样,感到很茫然。由于不会打字,他就重新学习汉语拼音,操作电脑时也是字典不离手。“后来我把经常用到的、比较难拼的汉字整理出来,贴到了墙上。”70岁时,李长河学会了用电脑。接着,他又自学了PS、我爱剪辑、可牛、美图秀秀等多种图像处理软件操作。直到现在,李长河仍然坚持每天学习新的软件知识。

2002年,青岛市图书馆面向社会招聘文化义工,李长河报了名。“图书馆要求义工年龄在60岁以下,我瞒报了年龄,少写了7岁,被录用后,我跟图书馆坦白此事,最终图书馆方面同意了。”

2011年,李长河不再担任图书馆义工,他开始把服务对象转变为社区里的老人,除了教老人使用电脑,还上门给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

电梯坏了,爬15层楼上门为老人理发

李长河年轻时在部队练就了剪头发的好手艺。“社区告诉我哪些老人有需求,我就每月上门给他们理发。”李长河的志愿服务记录本上详细地记录着每位老人的理发时间,“必须得记好时间,否则就没法为他们定时理发了。”

林新芳夫妇年过九旬,早已不能出门活动。在他们面临的诸多生活困难中,理发是其中之一。“想花钱请理发师到家来理发,人家不愿意。我只能和老伴互相凑合着理理。现在,我的眼睛越来越差,连人影都看不清了,更别说理发了。”林新芳说。

2012年起,经社区介绍,李长河开始为他们夫妇免费上门理发。第一次见到这位志愿者时,他们大吃一惊:竟然是一位只比他们年轻十岁的老人!“这么多年来,李老师风雨无阻总能按时上门服务。”林新芳回忆说,有一次,老两口不知道电梯坏了,约定那日请李长河上门理发。李长河走后,林新芳儿子回老人家,一到家便抱怨道:“这电梯还没修好,爬15楼可累坏我了!”林新芳这才意识到,为给老两口理发,年过八旬的李长河居然爬了15层楼!而他却只字未提爬楼的事儿。

李长河一直对记者说他身体很好,但是林新芳的儿子却告诉记者,一次,李长河住院,但出院第二天,就拎着包来给老人们理发了。

据社区负责人估算,在最近7年的义工工作中,李长河已经为几十位老人提供了近千次上门理发服务。

“在职时没做过多大成绩,退休后想弥补一下”

“年轻时在工作上没有做出特别大的成绩,退休之后想要弥补一下。”李长河说,这是他当义工的初衷。在16年的志愿服务中,他感受到了社会对义工的需求,也从中体会到了做义工的快乐。“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员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现在做的工作只是在发挥一点余热,这些微不足道的付出只要能温暖一个人的心,我就感到特别欣慰。”

李长河19岁那年,成为了我国第一批义务兵。“当年的梦想就是去战场上为国效力。”李长河没有上过前线,他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我是初中毕业,到了部队后,除了参加艰苦的训练,我还坚持学习数理化。”李长河笑着说,也正是因为他坚持不懈地学习,后来部队安排他到海军潜艇学院担任教员,直到退休。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