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融邻里情 涵育文明花

2018年青岛邻居节12日开幕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发布时间:2018-09-10 09:27

“你认识你的邻居吗?”这个问题要是放在二十年前,大家一定会说,“怎么不认识!”那时,东家有事,西家帮忙:父母上班,孩子回家没饭吃,邻居们就吆喝“来我家”,多少老青岛人都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刮风下雨不用担心晾晒在外面的衣服,邻居早就帮忙收拾好了;家里遇到难事,邻居们凑齐了一起出主意,帮助渡过难关……

随着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和城市现代化进程日新月异,住进钢筋水泥筑成的高楼里的人们,工作节奏加快、对隐私和家庭空间开始重视,吝啬于打招呼,少了些熟悉的吆喝声。2004年春节,原四方区小市民孙睿涵在姥姥鼓励下,挨家挨户串门拜年、问候祝福,邻居们对她的热情程度不同,使她深受感触。孙睿涵受此启发,在区里组织的“童眼看世界、关注身边事”金点子征集活动中,提出开展“邻居节”,种下了一颗城市文明的种子。

2005年,原四方区在全区开展邻居节活动。2013年,四方区和市北区合并为新市北区,邻居节逐渐成为覆盖新区的百姓节日,其他区市也开展相应活动,比如市南的“社区邻居节”、城阳的“市民节”、即墨的“邻里节”等。2016年,由青岛市文明办牵头,整合资源,在全市推广邻居节,各区市累计开展活动1800余场次,参与群众25万余人次。同年,天津市高考将青岛市邻居节发展历程、重要意义设计成文科综合试题,使“邻居节”成为年度热词之一。如今,邻居节已然成为900多万青岛市民共同的节日,也是邻里互动的平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响亮品牌。

“小邻居”变“大邻居”。经过10多年的沉淀,邻居节已由最初的“百姓论坛”“社区论坛”等单向交流,到享百家宴、赏百家花、种邻里树、发邻居卡等居民积极参与的活动,发展成如今的QQ群、微信群、朋友圈等线上线下互动的“邻居圈”,人人都是组织者,人人都是参与者。依托互联网新媒体媒介建立的小区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也成为充分了解社情民意,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加强邻里联络沟通的平台,成为增进社区文明和谐的稳定器、润滑剂。除此之外,辖区企业、外国友人等也积极参与,原来狭义的街坊“小邻居”扩展到全市区市、街道、社区、企业、学校的“大邻居”。

“邻居节”变“惠民节”。除了开展形式丰富、特色鲜明的群众性文化、民俗、体育活动外,邻居节期间,各主办方还开展走访慰问、关爱帮扶、民生服务、就业指导等惠民利民措施,组织党员干部走基层、访民情,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邻居节的发源地,14年来,市北区广大机关部门作为社区“大邻居”,已累计为社区居民举办就业、创业知识培训讲座700余场,送岗位4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2000余人次;广大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开展爱心帮扶2000余次,走访困难居民20000余人次。结合志愿服务体系,惠及邻里的便民活动也更加制度化、专业化、常态化,通过志愿服务帮助群众处理生活问题、解决日常困难,促进邻里关系改善成为常事,邻居节成了名副其实的惠民节。

“好邻居”变“好模范”。“好邻居”孙铁良把自己的家建成养老互助点,“好媳妇”刘香珍无怨无悔照顾婆婆多年……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邻居节期间,还开展了好邻居、好媳妇、好家庭、文明小使者等系列评选活动,涌现出多个感人、接地气的群众典型,引来市民点赞。“传帮带”的“好典型”,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好家风”由此潜移默化,既传播了正能量,弘扬了好风尚,又促进了亲仁善邻、和睦融洽的邻里关系构建。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近年来,我市以邻居节为“连心桥”,重塑亲邻文化、构架政民关系、化解矛盾纠纷,减少冷漠隔阂,增进邻里沟通,促进融合发展,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让城市文明花开遍岛城,使青岛在上合峰会期间尽展文明风范与博大胸怀。2018年青岛邻居节12日开幕,青岛将以此为契机,巩固峰会成果,提升城市文明水平,让融融邻里情浇灌下的城市文明花永开不败!(记者 余瑞新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