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邻居节明天启幕

从线下到线上,打造“市民自己的节日”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9-11 09:17
 

以“崇德尚礼·幸福社区”为主题,青岛市2018年邻居节将于9月12日正式拉开帷幕。据了解,今年的邻居节主会场设在李沧区,各区市分会场将同步启动,持续15天。

“节日形式随着时代不断创新,这样才能办得越来越好。现在的邻居节活动更丰富了,形式也更多样了。”海伦路街道海伦路社区社工孙睿涵告诉记者, 2004年,正在读小学的她提出开展邻居节的“金点子”。没想到,这个想法为青岛种下了一颗见证城市文明进步的种子。历经十几年,她眼看着邻居节从邻里间最初见面时的一声问候,拓展到邻里守望互助和各类志愿服务;从平民大众化的自娱自乐,拓展到挖掘和展演传统民俗文化、民间技艺;从传统的活动场所、互助模式,向互联网线上线下互动模式拓展;从邻里间的互助活动,向机关部门下基层帮扶救助送服务延伸。

“运用互联网思维办节,是最大的变化。”机关干部李建青告诉记者,以往邻居节,老人和孩子是主要参与者。而正是线上线下的互动互通,才使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邻居节活动中来。记者了解到,如今,青岛各区市已利用邻居节这一契机,积极探索“互联网+邻居节”新模式,通过建立小区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打造无线wifi全覆盖智慧广场等方式,建立了解民情民意、加强邻里联络沟通的平台,将邻居节延展至“全民”“全年”的活动,使“市民自己的节日”永不落幕。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余瑞新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