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文明出游正能量

各景区开展多种形式文明宣传活动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9-25 09:27
■昨日,栈桥等沿海一线景点,游客熙熙攘攘,流连忘返。 王 雷 摄

为塑造讲文明、重礼仪、讲诚信、重品行、讲热情、树形象的旅游环境,我市积极倡导“文明旅游”行动。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岛城各个景区身体力行,处处盛开的“文明之花”,使得市民及游客对青岛“美上加美”更有信心。

“到游客服务中心后,工作人员会叮嘱登山注意事项,介绍文明旅游常识,还会免费提供垃圾袋,真是太贴心了。”在崂山太清游览区,来自江苏的游客孙先生享受到这样的服务,令他们一家感到很温馨。文明需要引导,更需要制度发挥作用。近年来,崂山风景区持续开展“绿水青山文明旅游”活动,以旅游行业的文明环境和旅游从业人员规范化的文明服务,影响和带动市民游客文明素养的提升。

为将服务做精、做优,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将景区接待中心建设为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为游客提供轮椅、雨伞、急救药箱等便民服务设施设备。点赞的不仅仅是这些,为提升游客满意度,海洋公园坚持365天每天做调查问卷,征集游客对于景区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问卷调查这项看似简单却烦琐的工作,一做就是12年,年均发放问卷3万份以上,内容涉及客源层、购票入馆、服务秩序、硬件设施等多个维度,收集上来的大量信息源源不断地转化为景区变革创新的活力。

同时,海滨风景区、奥帆中心、青啤博物馆、方特梦幻王国、西海岸生态观光园、世博园等游览区以及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旅游集散中心等公共区域,不仅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为游客发放文明环保倡议、旅游管理条例等宣传资料,还分别在检票处、售票处、接待中心、景区停车场等醒目位置,利用张贴简报、制作广告牌及LED屏等多种形式,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工作重要性的宣传教育,对游客不文明行为进行文明提醒、规劝,提高游客文明旅游意识,呼吁广大游客文明旅游。

针对中秋及国庆期间的旅游市场,我市先后开展了旅游秩序整治“春雷行动”“利剑行动”,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了非法黑车野导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几个月以来,景区内黑车野导拉客行为已显著减少,旅游秩序规范,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随处可见言传身教的力量,向游客释出文明出游的正能量。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文明旅游正伴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和公民整体素养的提升,成为文明青岛的“大合唱”。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胡相洋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