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添彩品质即墨

即墨妇联设置巾帼网格联络员,创新方式做好“家”文章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9-27 09:17
■隋普霖在“公益微花园”里管理月季花。 梁孝鹏 摄
■本报曾于2017年5月23日在一版报道隋普霖的事迹。

日前,获评并受到表彰的10户2018年度“齐鲁最美家庭”中,来自即墨区的隋普霖家庭成为我市唯一上榜者,其自费百万余元建起村庄“公益微花园”的事迹被众多媒体刊发,成为群众自发参与到家乡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股清流,在让自己的村庄变得更美的同时,淳朴的民风更是得到涤荡,村美人美的和谐画卷铺展在即墨北部这个普通的村庄之上。

作为即墨区妇联推出的“最美家庭”的典型代表,该家庭的户主隋普霖是段泊岚镇段泊岚二村村民。2013年,隋普霖看到村西一处垃圾湾有损村貌,在家人支持下,决定自费将其改造为花园。自此,隋普霖和妻子开始清理垃圾湾、平整回填、打井、硬化路面、建设花棚、铺设管道、购进苗木,夫妻二人一有闲暇就到园中打理花草,用三年时间花费百万余元建起“公益微花园”。如今,占地1000余平方米的花园繁花朵朵、绿意盎然,成为村庄一道靓丽的风景。

“老隋一家平日与邻为善,谁家遇到难事都爱找他两口子商量,他家自掏腰包拿出100多万来建公园更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善行义举。这次选举最美家庭,老隋家获得网格组全票,当之无愧。”该村妇联主任于静介绍。

于静所说的“网格”是近年来即墨区各级妇联组织发挥自身职能的有效探索。各村庄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按照50户左右设置一个网格,在巾帼网格联络员的带动下,成为村庄妇女生活的最小单元。

即墨区各级妇联组织依托“网格”,以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为主线,做好“家”文章。村庄以网格为单位开展活动,先在网格内评出“最美家庭”,然后网格与网格之间进行互评,选出村庄的“最美家庭”,再逐级推荐镇街和市级“最美家庭”,最大限度地扩大活动的覆盖面,让广大家庭在评选的过程中相互学习、相互提高,使更多家庭在活动中受益,逐渐形成家家学习“最美家庭”、家家争当“最美家庭”的良好风气,以良好的家风带动良好村风民风的形成,让活动贴近百姓,扎根家庭。

即墨区妇联把“最美家庭”的评选与区“四德”工程建设和“身边的好人”评选活动密切结合,力求形成评先选优的客观、公正,形成道德共振,扎实做好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由即墨区文明办牵头,即墨区妇联等11个部门在全区开展“身边的好人”评选活动,各级妇联组织推荐“孝老爱亲”身边好人线索100余名。截至目前,即墨区有全国五好文明家庭2户,全国最美家庭2户,山东省最美家庭7户,山东省五好文明家庭6户,齐鲁最美家庭1户,青岛市十大最美家庭4户,青岛市最美家庭68户。

选树榜样,让榜样的故事感染更多的人。目前,以各级最美家庭和优秀家庭角色为主要成员组建“家和万事兴”好家风百姓巡讲团,正在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巡讲进村庄(社区)活动,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和家训开展宣讲,讲家庭和谐故事,传播家庭美德,培育优秀典型,让广大家庭和妇女群众在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中感受到身边榜样的力量,为乡村振兴凝聚和谐的正能量。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