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岛城“最亮丽的风景”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发布时间:2018-10-08 11:14
■崂山景区“雷锋岗”工作人员为游客耐心讲解。

       随着“峰会效应”持续发酵,国庆黄金周来青的游客出现“井喷”。如织的客流在体现岛城旅游市场火热的同时,也对岛城的文明旅游提出挑战。黄金周期间,岛城各景区每天除了做好实时客流监测,启动分流限流措施,确保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外,各个景区展现的文明旅游新风尚,也成为黄金周旅游路上“最亮丽的风景”。

       10月4日,崂山风景区再次迎来客流高峰。下午6时,巨峰游览区下山的客流排成长龙,尽管天色渐暗,游客归心似箭,但现场秩序井然,在景区工作人员引导下,140辆接驳车流水发车,将游客安全送下山。来自江苏的游客孙先生告诉记者:“天再黑,有景区人员耐心服务,我们很放心”。

       10月5日晚上七点半,受沿海灯光秀及海上演出的吸引,五四广场及奥帆中心人头攒动。记者发现,奥帆景区不仅通过闸机实施客流量控制,各个重要关口也不时出现公安、交警以及文明引导员的身影。

       黄金周期间,青岛景区细节服务常被游客点赞。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等景区以及汽车站、火车站等公共场所,不仅免费为游客提供饮用水、药品、爱心雨具、轮椅等便捷的服务,有的还配备爱心志愿巡逻车,用于接送老年人或行动不便的游客。有的景区还设立爱心妈妈小屋,为需要给婴幼儿哺乳或者换尿布的游客提供了私密、卫生、安全的休息场所,受到游客点赞与好评。

       市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将文明旅游落到实处,提升文明旅游活动的参与性与社会公益性,青岛各景区将充分利用现有的宣传栏、LED屏、广播等多渠道,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活动,另外,“文明轻声”“光盘行动”“文明劝导”“无痕旅游”等活动“十一”期间同步开展,引领游客文明旅游,为青岛“加分”。(记者 胡相洋 文/图)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