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养德”从孩子抓起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发布时间:2018-10-19 14:37

本报讯 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文明餐桌”教育,将节俭节约的美德植入孩子心中。

昨日十一点半,记者在麦岛小学餐厅看到,学生们正在排队取餐。副校长张晓飞介绍,学校按照“文明餐桌”的要求,建立起规范完备的标准和制度,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学校餐厅四个孩子一张餐桌,我们在每张餐桌上都粘贴了4张学生手绘的‘节约粮食’‘节俭养德’的提示语,随时提醒孩子们珍惜粮食。”张晓飞说,学校还安排学生们“帮厨”,引导大家按需取餐。“‘帮厨’学生也会监督就餐学生不剩饭剩菜,如果能够做到‘光盘’,我们就会发给班级奖励贴,学校会根据奖励贴数量定期对班级进行表彰。”

在青岛第四十二中学,学校成立了学生自管会,督导和检查学生文明就餐习惯的养成。

据市教育局后勤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李翠玲介绍,近年来,我市将“文明餐桌”教育纳入标准化食堂建设,对孩子们进行“文明餐桌”教育。同时,岛城中小学校还通过主题班会、绘画征文摄影比赛等形式,将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美德植入孩子心中。(记者 贾 臻)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