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滋养厚土 家风浸润心田

——市北区2018年度十大类家庭示范户优秀代表事迹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12-06 10:04

良好的家风,不仅是中华文化的缩影,也是光辉文明的延续。2018年初,市北区发布《关于打造百年青岛(市北)历史文化街区休闲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打造“记忆市北”品牌。其中,“万”即要求三年内培育评选10000个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家庭示范户”。为此,市北区妇联在全区广泛征集,历经层层评选,有2000个家庭获选“家庭示范户”。这些家庭的感人事迹,折射出市北区的温度与厚度。

爱国拥军家庭

李胜爱 镇江路街道

16年前,她目送戎装在身的独子离家远行。当兵营的锤炼让儿子犹豫退缩时,她送去了最坚定的鼓励和信念;在儿子投身新疆腹地反恐一线的三百多天里,她寝食难安,但接到孩子的电话,她一再叮嘱“爸妈很好,别挂念,多为国家做事”。当儿媳分娩,儿子因紧急任务返回部队后,她没日没夜地照顾母子俩,全力消除儿子的后顾之忧。在英雄母亲的教育下,儿子舍生忘死、为国为民,成为军中英模,勇立一等功,获评“全军优秀共产党员”“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教子有方家庭

谢本勋 登州路街道

金婚之年,妻子却不幸患病卧床,他形影不离,照顾起居,相濡以沫走过57年;他和妻子都是党员,相互比奉献、争先进,“堂堂正正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是夫妻共同坚持的原则,也是言传身教的家风。四个子女奋发有为,分别成为工程师、中国驻印大使馆新闻发言人、军队主任医师和技术工人,儿子获评“十佳军医”,女儿跟随国家领导人参与上合青岛峰会,省“文明家庭”、市“最美家庭”实至名归。步入耄耋,他坚持参加党小组学习,帮扶独居老人,捐助“春蕾女童”,自学微信建群,在各地的亲人间聚起“正能量磁场”。正气浩然,不忘初心,这是谢本勋一生不变的信念,也是指引子女成长的精神力量。

孝亲敬老家庭

管凤娥 兴隆路街道

六年前,儿媳尹爱莲突发脑溢血,10个小时的手术,救回了生命,却无力逆转成为植物人的厄运。“儿媳要救,家不能散”,这是婆婆管凤娥面对儿孙下定的决心。她虽已年过古稀,却毅然承担起照顾儿媳的重任。日常起居,繁重脏累;四十分钟的康复按摩,每日两次,从未间断;四季轮回,两千多个日夜的精心照料让奇迹发生,儿媳恢复意识开口说话,一句“妈妈真好”抚平了管凤娥心中的煎熬,重新站起的身影更是点燃了全家对生活炽热的希望。平凡的老人,在命运的风暴前却非凡地坚韧。不是母女,胜似母女,人间大爱超越血缘。

诚信友善家庭

滕学梅 四方街道

在社区,他是宣讲团团长,用朴素的语言传递真善美,让老百姓的故事迸发催人奋进的力量。他四处搜集资料,编修宗族谱,传承一代代先人的生命情感,记录老四方的历史文化。在家中,他是身正为范的领头雁,夫妻恩爱,三世同堂,用传统文化教育子孙,读诗词、练书法、习武术,培养良好道德品质,践行健康运动生活;生活里,他还是左邻右舍的贴心人,调解矛盾,化解纠纷,关心独居老人,全家与人为善,在社区有口皆碑。滕学梅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向周围散发着光和热。

勤俭节约家庭

张月兰 湖岛街道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对瑞安路社区居民张月兰一家来说,勤俭节约已成多年习惯。洗手洗脸,水用盆接,多次利用;垃圾严格分类,自制肥料,环保低碳;人走灯灭,电器随关,节约每一度电;家中所有用具,除非物尽其用,否则不会轻易掷弃。勤俭的家风更是塑造了家庭的品格,张月兰夫妇古道热肠奉献社区,主动帮助邻居们书写已模糊不清的门牌号,志愿给大家更换新报箱,如逢雨天,还会用桶接满雨水,给行动不便但又喜爱花草的老人们送到家中。做好生活日常细微处,水滴石穿可见家风底蕴。

书香学习家庭

温兆山 辽宁路街道

他是谦虚低调的书画艺术家,师从齐白石先生之子,作品荣获100多项国内外大奖;他又是“模范共产党员”和“社区热心人”,退休后投身公益,热情宣讲,被邻居们亲切地称作“温暖大叔”;他还是义务教学的丹青名师,在小鲍岛社区免费开设书画班,无论大人孩子,还是外地朋友,只要好学用心,他都一视同仁,分文不取。 手中有笔,心中有爱,日行善事,岁岁皆然。纵然满头皆霜白,红心不改志更坚。

红色传承家庭

张崇刚 台东街道

张崇刚既是一名有着46年党龄的老党员,又是经历军营锤炼的退伍军人,他不忘初心,永葆军魂,加入市北区老兵宣讲团,为广大党员群众及时传递中央精神。每一次宣讲,他都要筹备学习半月,多年来义务宣讲近百场,春夏秋冬,风雨无阻,染病不休。他还加入社区合唱队,带头排练红色歌曲,弘扬革命精神,让党员群众的心灵与之互动共鸣。更让张崇刚自豪的是,全家四口都是党员,儿子、儿媳担任国家公职,服务人民群众,红色家风,引人向上;红色基因,薪火传承。岁月更迭,年华逝去,不变的是全家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和对人民的守护。

居家优美家庭

李鸣春 开平路街道

十多年前,李鸣春初到淮阳路28号,就收到一个棘手的任务,当时由于物业撤离,整个大院已经数月没交水电费,社区委托她去收取。从硬着头皮挨家挨户走访的那一刻起,整个楼院便成为李鸣春割舍不下的家。大院进行环境美化,施工需要清空楼院,李鸣春贴通知、打电话、进家门,落实到每一位车主,晚上监督外来车辆直到12点,凌晨4点又起床通知挪车,整整三个月,李鸣春累瘦了、晒黑了,但楼院变得美丽整洁。为了提升服务,66岁的李鸣春换智能手机,学微信建群,给居民搭建即时交流的平台,面对集中反映的停车难题,她一边向街道反映申请,一边给居民疏导解释,让大家的气顺了、心近了。

志愿服务家庭

廉士芳 延安路街道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在城市运行志愿者的岗位上,姜士发、廉士芳夫妇满怀豪情,以热情的服务笑迎国内外来宾,伉俪情深,琴瑟和鸣,一如十年前奥帆赛时的样子。早在2005年,青岛成立“七彩华龄志愿团”,夫妻俩便一同报了名,清理垃圾,铲除小广告,为城市文明奉献光和热。为做好国际帆船比赛的志愿服务,老两口带着花镜,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学起英语。奥帆赛城市奖章、全运会“优秀志愿者”、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优秀志愿者”,一项项荣誉记录着这对七旬夫妻不断向前的脚步。他们就是青岛一道亮丽暖心的风景。

爱心奉献家庭

杜云芝 大港街道

杜云芝是大港街道的一位普通居民,多年来,她义务教授居民科学健身,培养了一支获奖无数的专业队伍,她被“青岛市市北区百万惠民工程”聘请为老师并教授市北区九个社区的舞蹈课。提起她的持之以恒,她的耐心友善,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她总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