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唯一全面展现一战对中国命运影响的博物馆

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开馆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12-12 10:33
昨日,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正式开馆。
刘 栋 摄
部分图片资料首次在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展出。
刘 栋 摄


昨日,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开馆仪式在青岛一战遗址公园广场举行,追忆百年历史,传递和平理念。仪式上,中国人民大学民国史研究所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在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挂牌,双方将以高端学术交流为纽带,不断提升高校科研能力和博物馆服务社会功能。

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是诠释和记录第一次世界大战与中国最丰富、最全面的专题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唯一全面展现一战对中国命运影响的博物馆。博物馆位于京山路26号,整体造型宛如和平鸽,寓意和平;依山而建,地势狭窄,总建筑面积约9500平方米,占地面积仅为1500余平方米,最大限度地挖掘了其潜力。博物馆共分为5层,其中地上3层,地下2层,设有展厅、4D影院、学术交流中心、地下车库、办公区域等,每层布局复杂、场景多样。展陈以“还我青岛”为主题,设置序厅、“德占青岛”“日德战争”“苦难归程”三个展厅,通过大量珍贵文物、档案资料以及场景复原、多媒体等现代化布展方式,再现了自青岛建置至主权回归的艰难历程。

博物馆里,华工刘道学的遗物引来市民围观。“刘道学当时远渡重洋,在他乡牺牲后,英国寄来奖章和他的个人资料。得知建馆,刘道学的后人便将这些遗物无偿捐赠。”据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卢钧介绍,一战期间,14万华工远离家乡,在残酷的战场上从事着艰苦繁重的工作,为欧洲和平和战后重建做出了重要贡献,用鲜血和生命为中国赢得战胜国地位。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用大量文物与图片展示了这一历史篇章。

据介绍,博物馆通过公开征集、无偿捐赠等方式,征集各类文物1800余件(套),包括青岛建置至主权回归期间的各类武器、军服、报刊、书籍、纪念章、明信片等,其中20%的珍贵文物资料源自国外。馆内陈列的大量历史照片中,10%的照片资料为首次公开亮相。通过这些文物展品,可进一步加深市民及游客对一战、青岛与五四运动、青岛主权回归等重大历史事件的认知,加强国防意识,增进珍惜和平的观念。后期,博物馆还将邀请第三方鉴定机构,评定出镇馆之宝。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开馆后,将在试营业测压期间将向市民推出低折扣体验票,成人30元,老人、学生等特殊群体15元,可参观一战遗址博物馆和青岛山炮台遗址,市民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进行预约,每天参观限额为200人。同时,为了为更好地服务社会大众,博物馆正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文化志愿者,18-65岁之间的热心市民可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在线报名,或前往博物馆游客中心咨询处报名,报名截至2019年1月20日,咨询电话0532--82791918,82791919。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