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史话》重绘辖域历史文化地图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1-15 09:37

       由青岛市委宣传部组织编写、讲述青岛辖区历史文化发展脉络的历史书《青岛史话》,日前由青岛出版社出版。作为青岛历史文化的简明读本,该书以更宽广的视野,通过对历史资料的研究和梳理,尝试从青岛与山东、中国乃至世界的作用和关系出发,对青岛地域文化重新加以解读,重绘青岛历史文化地图。

       《青岛史话》由青岛市委宣传部组织编写,集中了青岛文史研究专业团队力量,历时超过两年完成。它采用最新史料,并借鉴最新研究成果,立足青岛的现实与未来回望历史,以史为鉴,追根溯源,集学术性、系统性、知识性于一体,将青岛辖域的历史故事娓娓道来。

       长期以来,对青岛历史文化的认知,更多是建置以来的城市文化,然而,如果以更宽广的视野审视青岛就会发现,青岛辖域的历史文化在山东、中国乃至世界历史文化的发展进程中,应有一席之地。在文化软实力作用日益凸显的今天,重绘青岛历史文化地图显得尤为重要。《青岛史话》正是基于此孕育而生。

       本书立足于青岛当前发展,着眼于青岛文化发展序列、地域分布和时间政局变迁中的人口迁移、人脉流变,把在青岛历史进程中具有长久深远影响的港口、军事、宗教、建筑、工商经济和胶州湾等作为研究对象。

       此前,有关青岛本土文化的研究相对较少且多呈现碎片化,尤其对古代青岛文化的研究成果更不多见,本书就此做了一次全面系统的纲要性归纳——以“自成体系的半岛莱夷文化”作为开端,在完整挖掘青岛古文化发展序列的基础上,全面认识青岛在中国古代三大地域文化(华夏文化、苗蛮文化、东夷文化)中所处的位置。

       它还将青岛置于全国视野,从本土文化、沿海城市文化与中国文化的关联,以及边缘文化、主流文化的对接中重新研究青岛的地域文化。从古至今,青岛曾经在多个历史时期处于中外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的前沿,对中外交流产生过重要影响,本书亦着重用笔于19世纪末以来东亚乃至世界经济格局中的青岛历史文化。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