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药国风:文化引领提升企业竞争力

荣获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企业文化两项大奖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1-16 10:27

日前,由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主办的“回顾与展望,开启企业文化新时代——中外企业文化第十六届峰会”在深圳召开,上海医药集团青岛国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药国风)荣获“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企业文化优秀单位”,上药国风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孟庆敏荣获“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企业文化四十杰出组织者”。

能从全国石油、化工、金融、汽车、医药、新能源、航天等行业企业中脱颖而出,获此殊荣,源自于上药国风围绕科学发展这一核心,通过发挥党委政治优势、整合文化资源、健全机制制度,探索创新出一条企业文化落地的有效路径。

激发组织活力,以党建优势促发展优势

作为一家有着六十余年历史的国有企业,上药国风的战略定位是:以现代中成药、化学药的制造和销售为基础,以医药商业同步发展为侧翼,以大健康领域为拓展方向,致力成为工商一体的优秀品牌医药企业。

美好愿景如何实现?以党建优势促发展优势、不断激发组织活力、推动企业持续创新是根本动力。

随着国家医改政策的持续推进,行业监管加强、竞争加剧,医药行业呈现行业集中度提升、市场高速扩容的崭新格局,上药国风作为上海医药A+H股核心企业,也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追求着不平凡的发展之路, 确立了“大品种、大健康、大品牌、大数据”的发展方向,着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工业战略大品种、现代化智能工坊、医养一体化专业机构、中医文化健康旅游示范基地,致力构建中医药产业生态圈。

置身极具变化和挑战的环境,上药国风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依托组织平台和载体平台进行机制创新、制度创新,引导干部员工转换思维方式、改变心智模式、集聚创新动力。

上药国风坚持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将工作重心放在夯实思想基础、凝聚发展力量、营造发展环境、提供发展动力、推动工作落实上,把好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方向,维护改革转型稳定大局,确保经营质量稳步增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上药国风加快转型创新步伐,近三年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以及上缴利税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2.1%、29.8%、24.1%,2017年以来企业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奖状、“贡献山东”杰出企业、山东省“厚道鲁商”品牌企业等荣誉称号,大品种“红源达”连年实现跨越性增长,荣登国内补血领域口服铁剂第一品牌,“养心氏”继获评“最具市场潜力心脑血管用药金砖品种”之后,2018年又荣登“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排行榜”。

坚持上下同“育”,打造学习型雁式团队

企业发展关键靠人才,人才的培育有赖于正向的企业文化建设。“夯实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就要始终抓牢‘人’这一关键要素,创造不断迸发活力的企业人文生态圈。” 孟庆敏说:“企业文化建设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上下同‘育’。企业文化只有为全体员工所认同和实践,才是真正地实现文化落地。”

通过精心布局雁阵,转换教育方式,激发员工动力,国风学习型组织不断涌现,创新达人层出不穷,组织绩效得到极大提升。

其中人才“雁阵”培育包括立足提升中高层领导力的“凌雁计划”、着眼于中层骨干管理素养提升和胜任能力培养的“海燕计划”、针对85、90后高潜力员工的“七色光”计划、打造一线领头雁的“三创”带头人计划和为新员工定制的“雏雁计划”。“项目制”“见习经理制”,在实践中锻炼培养青年领头雁,实战型人才梯队应运而生;在生产销售、技术研发以及行政管理等各条线展开职级评定、技能考核工作,通过持续的岗位锻炼、业务培训、薪酬激励等措施,提升岗位能级和专业水平,实现了企业在人才队伍建设上的“双轨推进”。

学习型雁式团队的持续打造带来了丰硕成果,一批80后青年领衔的先进班组、绩优市场、星级门店业绩斐然,产生了全国工人先锋号、山东省创新型班组、山东省劳模、青岛市职工科技创新小组(团队)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坚持文化引领,提升企业竞争软实力

在上药国风企业文化建设得到业内称道时,高层团队又在思考和实践一个新命题:企业文化如何更好地推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如何更好地推动企业战略执行?

孟庆敏认为,企业文化力的打造最终必须落实在品牌战略层级,企业文化内在的张力最终也必须通过品牌这一载体向外辐射,转化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实践中上药国风在持续进行企业文化持续对内导入、深化全员共识的同时,始终把品牌打造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注重“国风”“宏仁堂”等品牌内涵的挖掘。

企业对内坚持开展“爱产品、爱品牌”活动,通过产品知识竞赛、征文、宣讲、故事汇、市场促销活动等形式,引导干部员工从爱产品、爱品牌做起;对外加大品牌的传播,打造国风艺术团、国风健康行两个品牌载体,组织中医药科普一日游、夏季纳凉晚会、国药文化神州行以及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社区千余场次,传播中医药文化,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活动辐射影响民众30余万人。

2016年国风建企60周年之际,公司推动企业聚焦服务“健康中国”建设,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易医同源”为元素,建成特色中医药文化园“炎黄易医园”,编撰出版了《丹鼎国风》、《中医药文化源流》,生动阐释中医药文化起源,组织民众参观游览、讲述中医药故事,在大健康方向开启了一条弘扬中医药文化的新路,成为传播企业品牌的一个新的载体。炎黄易医园已成为山东省、青岛市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和科普基地。

面对未来,上药国风将持续深化企业文化建设,激发组织活力,集聚团队合力,助添发展动力,不断提升企业转型登高发展的软实力,向百年企业之路迈进,开启美好新时代。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