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文明出游成风尚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发布时间:2019-02-11 09:29

春节期间,为维护良好的旅游秩序,政府部门及诸多景区纷纷推出便民设施与服务,加强文明旅游引导,抵制不文明行为,让广大游客沐浴在文明之风下,感受优质旅游发展带来的新气象。

作为知名滨海旅游度假城市,峰会后的青岛,除了井然的秩序、完善的配套、干净整洁的环境,景区内贴心的“细节”常被游客点赞。“一进景区就看到各种各样的提示指示牌,如何购票一目了然,而且我还看到很多工作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和引导游客,让人惊喜又舒心,感觉每一个环节都很用心。”作为青岛主要旅游目的地之一,奥帆中心文明旅游新风尚得到游客好评。

受天气影响,青岛市区各个室内主题公园人气爆棚。在如潮人群中,一群身穿志愿者服装的工作者穿梭其间,他们耐心细致地为游客提供游乐场导览和咨询服务,引导游客文明旅游。此外,在火车站、汽车站、栈桥、天泰体育场等游客人流比较集中的显要位置,均设有规范的志愿服务驿站,为游客提供文明宣传、秩序维护、应急救助等常态化志愿服务。

在崂山风景区,虽然处于旅游淡季,但得益于旅游惠民的利好政策,登山观海的市民及游客也络绎不绝。为给游客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崂山在大力倡导“无痕旅游”的同时,还出重拳打击“黑导”“黑店”“黑社”“黑车”等违法违规行为。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多媒体互动屏上滚动播放文明旅游宣传画,时刻提醒游客文明出行,景区工作人员以身作则,守护文明与诚信。

在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等景区,游客自律排队购票、入场、礼让合影。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副总经理柳晶说,公园多年坚持宣传倡导文明旅游的系列活动,引导游客共同参与到各项文明活动中来,扩大了文明旅游在游客中的影响力。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春节旅游市场呈现的文明新风尚,离不开各地在节前就陆续采取的一系列有力举措。据悉,青岛市文明办及市文旅局等政府部门定岗定责,分工协作,联合公安、工商等执法部门,对各个景区重点区域进行专项督查,确保景区安全,力保游客文明出行,树立文明旅游新风尚。(记者 胡相洋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