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 市北区频出“活雷锋”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3-07 09:32

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0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志愿服务工作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形式。近年来,市北区积极打造“志愿服务之区”,志愿服务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志愿者已成为全区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弘扬城市精神、塑造岛城文明形象的重要力量。据了解,目前,市北区已有注册志愿者13万余人,注册各类志愿服务组织400余支。

在推进“志愿服务之区”建设的过程中,市北区持续涌现出许多典型人物和集体,获得国家及省、市级荣誉,为城区增光添彩。数据显示,近年来市北区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共有3项,其中,青岛市笑姐志愿者公益发展中心负责人宋桂华、市北区喜康助老服务中心主任薛伟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称号,辽宁路街道小鲍岛社区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市北区民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姜东荣获全国学雷锋活动“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此外,全区获评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共有8项,其中3人当选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 2个项目当选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个团体当选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个社区当选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据了解,市北区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立健全培训管理、需求对接、注册登记、服务记录、嘉许回馈、社工带志愿者、党团员带头等多项工作制度,推进志愿服务管理制度创新,搭建志愿服务活动平台,引领文明和谐新风。市北区成立社会组织“创益工场”,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为社会组织和社会人才提供后勤保障服务、管理咨询服务以及信息、网络、培训等提供支持;成立市北区社区教育学院,面向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提供高水平、专业化、操作性强的志愿服务培训,累计培训2000余人次,涵盖交通法规、心理健康、文明礼仪、急救常识等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市北区于2017年在北岭山森林公园广场打造志愿服务广场,成为青岛市首个以志愿者为主题的广场。广场内设有雷锋雕像、岛城优秀志愿团队风采宣传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词等设施。作为全市志愿者活动的固定场所和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平台,青岛市志愿者广场成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理念和展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

此外,市北区还构建了全区志愿服务协会、街道志愿服务中心、社区志愿服务站三级志愿者网络体系,把志愿服务做进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突出社区基础平台作用,围绕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积极整合各种资源,开展接地气、顺民意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机关干部、居民群众、单位职工积极参与献爱心送温暖、洁净家园、帮扶“空巢老人”、关爱未成年人、文明出行、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公益活动。

另外,市北区还在强化节庆活动志愿服务工作上下足功夫,不论是“邻居节”“萝卜·元宵·糖球会”,还是元旦、春节等“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都有各类志愿者的靓丽身影和优质服务。目前,全区设有22个街道志愿者服务中心和137个社区志愿者服务站,360余名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分布在190余个交通要道、公交站点、特色街区,实现重点公共场所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全覆盖。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