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掀起文明用餐、厉行节约的新风尚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9-17 09:39

本报9月16日讯 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各大餐饮企业、企事业机关单位食堂和学校、社区、军营等积极承诺践行文明餐桌行动,掀起了文明用餐、厉行节约的新风尚。

市文明办联合相关部门在全市开展“爱粮节粮”主题宣传活动,组织“爱粮节粮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进校园”和“爱粮节粮文明餐桌”系列宣传宣讲活动,采取发放宣传手册、观看宣传片、组织专题讲座、实物展示等多种方式,引导市民群众和部队官兵增强节约意识。

为强化宣传教育,倡导绿色节俭生活,我市设计制作了一批体现青岛地域特色、新颖醒目的文明餐桌卡牌、招贴画及公益广告,发放到各大宾馆、餐馆,在商业街区、美食街等增设一批文明餐桌公益广告。市南区设计制作了一万五千块以水晶台卡和纸卡为材料的文明用餐提示牌。其中,水晶台卡以五月的风等青岛著名景点图案为背景,正反面配以“文明用餐、节俭惜福、不剩饭、不剩菜”“文明礼仪进餐桌、节约风气进人心”等提示语,充分体现青岛元素,设计新颖、简洁醒目。在学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团体单位食堂醒目位置张贴“文明餐桌”“节水、节电”的宣传招贴画和标语,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

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开展,我市建立了区市文明程度指数季度测评机制,将“文明餐桌”作为测评的一项重要内容,测评人员随机抽查部分宾馆、餐馆,查看“文明餐桌”提示宣传和是否存在就餐浪费的现象。同时,将“文明餐桌”和反对铺张浪费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和文明校园等创建考核的重要内容。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