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青相拥 ‘情’深意长”

——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在深圳成立侧记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11-08 16:48

11月7日上午10点,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青岛宣传片在深圳五洲宾馆准时播放。随着宣传片的展映,海尔、海信、青啤等“青岛元素”逐一亮相,一个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青岛展现在现场近400名观众面前。

这些观众包括100位深圳企业家,100位青岛企业家,青岛市第二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员等,他们要见证的是青深企业家联谊会的成立——

深青相拥

联谊会成立仪式由青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久军主持。他以“这一时刻,是属于两地企业家的高光时刻”开场并介绍说,为便于联谊会开展活动、协商沟通,采取了双会长、双秘书长模式。当他宣读青深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名单时,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掌声背后所隐含的,正如一位深圳企业家在成立仪式后所言:“联谊会的层次很高,都是响当当的业界大拿。”

当两位会长,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和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克兴共同启动成立青深企业家联谊会时,现场掌声经久不息,大屏幕上即时滚动呈现加入联谊会的两地企业,台下的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他们要加入的就是一个充满合作、共享、机遇和无限想象的大平台。

成立仪式后,中电信方舟基金总经理高宏亮接棒主持联谊会活动。甫一登台,他就说“这是一个企业家的活动,我们要轻松一些。青深企业家联谊会的成立,可谓是深青相拥、‘情’深意长。”随着他的号召,现场观众同声高喊:“深青相拥、‘情’深意长。”

“现在的青岛,刚刚‘冲超’,以小见大,青岛‘冲超’成功,在青岛冲击转型发展新台阶这个特殊时间点上有着振奋人心的寓意,前海方舟也计划在青岛募集设立一支面向青岛乃至山东省投资的新动能创业投资基金,助力青岛创新发展。”靳海涛发言时,提出了具体的合作意向。

“联谊会成立后,将搭建好资源流动平台、架设好沟通互动桥梁,有效促进两地企业资源、人才、资本、技术等的优势互补,携手将产业链做深做透,达成价值倍增的互利共赢目标,促进两地经济建设和企业大发展。”黄克兴说。

两位会长的表态之后,腾讯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刘勇、海信集团总裁贾少谦等5位深青企业家依次登台做交流发言。他们详细介绍了企业的情况、发展目标、合作期许等,释放出最大的寻求合作诚意。

这种诚意,正如青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边祥慧在致辞中所说:青岛与深圳相比,在产业结构、经济质量、发展效益、科技人才等方面,都还有不小的差距。今年以来,青岛在加快发展上开足了马力,特别是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方面下了很大功夫。衷心希望更多深圳企业能够到青岛投资兴业,与青岛一起分享改革开放新风口的无限商机。

“情”深意长

青深企业家联谊会会务材料介绍,联谊会将以全球化视野和开放的格局胸怀,搭建两地企业家互动沟通的桥梁,促进资源、人才、资本、技术等的优化整合和流动,为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创造更多机遇。

联谊会活动上,也给两地企业的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首期规模100亿元的青深合作发展基金、青岛人才集团共建协议、总投资113.8亿元的两地合作项目……

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签署新能源项目。明月海藻董事长张国防表示:“青岛企业家要学习深圳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有这样一个平台,可以扩大与他们的交流,让明月海藻与深圳企业开展更多产业合作。这次大会签约,是我们最大的收获,同时借助这个平台可以把青岛的海洋生物制品、健康产品推向国内外市场。”据了解,以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热电公司为根据地,双方将共同在青岛设立专业化运营公司,作为包括山东市场在内的北方区域市场的运营总部,项目一期投资8亿元。

“在与青岛的合作交流过程中,我对北方城市的认知也被颠覆。2017年,云天励飞开始拓展全国市场,首先就选择了青岛,将青岛崂山区作为云天励飞北方地区运营总部和人工智能软件开发中心。国内第一个跨城市的企业家联谊会为什么会发生在深圳?因为两地企业家都有共同的基因,就是创新和务实,相信联谊会可以成为两个城市最坚实的纽带,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发展,共同进步。”人工智能独角兽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宁说。

深圳竹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两地企业家的交流合作信心满满。他认为,城市与城市的连接,其实就是人与人的连接,通过联谊会这个平台,两地企业家聚合到一起,加深了解和认识,碰撞出更多合作的火花,从而促进两个城市的快速发展。

青岛市第二批赴深圳体悟实训的150名干部全程参与了青深企业家联谊会的筹备。体悟实训队领队周科在接受采访时难掩激动:“青深企业家联谊会从两地企业家发起、推动,到今天落地,为我们体悟实训队员如何继续挂起职务、当好职员,当好深圳精神的‘学习员’、深圳企业家了解青岛的‘联络员’、深圳企业在青项目的‘服务员’上了生动的一课。我们将在接下来的体悟实训时间里,更加珍惜在深圳体悟实训的每一刻每一秒,用心用情用力体悟实训,努力向市委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联谊会活动最后,两地企业家起立,齐声高喊“深青相拥、‘情’深意长”后,共同唱起《歌唱祖国》,抒发对美好合作前景的祝愿……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 萍 周晓峰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