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多“文明市民”:身边的“青岛好人”

青岛已涌现出山东省道德模范35名,9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人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12-03 10:08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贾 臻

本报12月2日讯 11月29日,中央文明办在四川宜宾举办1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青岛市城阳区棘洪滩街道中华埠社区居民李林娜获评“中国好人”。李林娜的获评,让我市登上中国好人榜的人数达到了96人。

李林娜与儿子和和的故事,有着太多的悲伤和无奈。然而就在失去儿子的悲痛中,这位年轻的母亲作出了让人感动的抉择:捐献儿子器官,把希望留给别的家庭。在征得儿子同意后,她替儿子签下器官捐献志愿书。今年6月和和去世后,为5个家庭带来了重生的希望。

现在提起儿子,李林娜还会止不住流泪,但是她一直坚信自己的抉择是对的:“孩子虽然去了另一个世界,但是他帮助了5个人,他以另一种方式继续活在这个世上。”李林娜说,去年岛城的小九月捐献器官的故事,曾深深打动过自己一家人,“和和的生命是短暂的,我希望他的生命有宽度,没有白来这个世界一趟。”

短短一年的时间,两个青岛家庭做出“捐献器官让别人获得重生”的决定,这其中,有两个家庭的“大爱”,更有青岛“好人共生”生态圈这一大环境的影响和感召。

今年9月5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开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我市推荐的“深潜英雄”唐嘉陵,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成为我市第三位全国道德模范。唐嘉陵也是本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山东省唯一一位当选者。从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许振超到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宁允展,再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唐嘉陵,时代在变,人物事迹在变,唯一不变的是青岛这座城市对道德模范始终如一的培育与选树,以及道德模范们对这座城市的示范与引领。

据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注重弘扬好人文化,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创新形式、注重实效,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广大群众的生动实践,不断健全文明市民、道德模范挖掘选树机制,坚持“群众评、评群众”,真正选出群众认可、事迹过硬、深孚众望的道德典型。与此同时,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行业宣传媒介,组织道德模范事迹巡讲巡演活动,浓墨重彩宣传道德模范,让他们成为社会主角、群众偶像,充分发挥好道德模范榜样引领作用,通过成立爱心团队、志愿服务队、爱心工作室等形式开展“传帮带”,放大好人效应。

据悉,自2012年开评以来,我市共评出“文明市民”900多名;自2004年山东省道德模范开始评选以来,我市35人获评;自2007年9月“中国好人”开始评选以来,我市9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许振超、宁允展、唐嘉陵3人分别被评为第一届、第六届、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好人共生”生态圈,已经在青岛这座“大爱之城”形成。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