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复工复产,青岛扩大惠企政策供给

财政提前拨付专项资金、允许企业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组织法律服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2-18 13:08
■复工后,位于胶州的阿法拉伐(青岛)工业有限公司正在加紧生产。
■青岛海通胜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辛悦吉与研发人员调试设备。

财政提前拨付专项资金、允许企业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组织法律服务团队惠企……积极化危为机,青岛各部门持续出台优惠政策和措施,对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进行支持。

近6000万元小微企业专项资金提前拨付

记者从市民营经济局获悉,针对列入2020年小微企业创新转型专项资金预算范围的小微企业,市财政已拨付资金5922.74万元。

本次拨付的资金受益企业共251户。其中,医药及医疗器械类企业15户,拨付资金272.29万元;食品类企业28户,拨付资金733.5万元;物资及设备类企业113户,拨付资金2533.52万元;先进制造类企业71户,拨付资金2064.39万元;其他有关企业24户,拨付资金319.04万元。

市民营经济局在前期开展小微企业发展专题问卷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调研甄别,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资金周转特别困难的小微企业进行了梳理汇总,针对已列入2020年小微企业创新转型专项资金预算范围的小微企业提出了紧急拨付资金意见,帮助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尽快复工复产。同时,市财政建立了资金审核绿色通道,对有明确政策标准、落实到具体企业项目、列入年度预算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资金,加快资金审核、拨付进度,尽快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切实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据介绍,市民营经济局将突出发挥我市重点民营中小企业以点带面的引领作用,采取有效措施精准帮扶我市隐形冠军企业、“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等部分重点民营和中小企业迅速复工复产,并继续加大支持企业政策的网上解读,努力保障全市经济平稳运行。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审计监督工作

近日,市审计机关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审计机关把做好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作为当前重大审计任务,切实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在组织保障上,成立市审计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同时设立应对疫情专项审计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指导。在工作重点上,聚焦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的落实情况,聚焦相关税费减免、财政贴息、贷款优惠等政策精准到位情况,聚焦中央和各级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资金总体规模、拨付和管理使用情况,聚焦社会捐赠款物的总体规模、分配和使用情况等。同时,在各项审计工作中都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审计中坚持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鼓励对疫情防控工作有促进作用的创新性做法,促进担当作为。

在关注疫情防控的同时,市审计机关还积极关注“青岛18条”的落实情况,重点在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和完善政策执行等方面,揭示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切实保障各项相关政策及时落实到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发挥职能作用。

允许企业疫情期间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

疫情期间允许企业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允许受疫情影响的单位和自由职业者暂缓缴存公积金、保障受疫情影响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权益……2月17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住房公积金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工作,维护缴存单位和职工权益等进行了明确。

根据通知,疫情期间,为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我市允许企业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单位和个人比例最低不低于5%,待疫情结束后,企业可根据自身生产经营情况,自主选择恢复原比例。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在疫情结束后,仍然无法恢复正常缴存的,可以比照有关规定,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2020年1月以后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可降至1%,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

允许受疫情影响的单位和自由职业者暂缓缴存。根据通知,疫情期间,无法正常按月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企业和自由职业者,允许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待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应及时足额补缴。其间,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权益。

《通知》还对保障受疫情影响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权益,优化提取办理流程,为缴存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提供便利,倡导线上办理公积金业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

青岛惠企法律服务团队进企业

2月17日,作为即墨区政府购买惠企法律服务团队的山东齐鲁(青岛)律师事务所财税团队负责人王海青等3名律师,来到青岛罗元机械有限公司,就企业疫情期间的税务及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为企业提供财税法律服务,化解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危机。

青岛罗元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热气接缝密封机的企业,其产品远销海内外,得到市场的一致好评。热气接缝密封机是生产疫情防护服的重要设备,直接决定着疫情防护服的防护效能,目前国内能生产这种设备的企业只有十家。近日,公司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紧急复工生产用于生产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设备。在保证员工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员工24小时不间断生产,并将销售价格主动降低10%。王海青等3名律师实地了解到企业的产能等情况后,指导企业适用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退税、新增产能设备税前一次性抵扣以及青岛市政协印发的关于援企稳岗、延期纳税等惠企政策。律师还建议该公司可根据情况适用疫情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中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新增设备一次性税前扣除、延期纳税申报、延期纳税等优惠政策,缓解企业经营现金流压力。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