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附属医院143名援鄂医护人员:

“我的眼泪,是为感动而流”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2-19 09:58
■青大附院援鄂医护人员乘班车去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区。

“一切为了患者,再累也值!”2月18日,在结束高强度的工作走出隔离病区后,驰援武汉的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赵京明通过电话向记者表示,“由于采取了三级防护措施,口罩、防护服、面罩、防护头罩缺一不可,所以连续几个小时下来难免会呼吸困难,随之而来的就是头晕乃至小便失禁,多亏我穿上了成人纸尿裤。”

赵京明是2月2日与9名同事一起启程前往武汉的,迄今为止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奋战了半个月。算上大年初一率先抵达武汉的青大附院院感科医生秦文和2月9日抵达武汉的132名医护人员,青大附院目前共有143名白衣勇士在武汉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作为全国援助武汉的专家组成员,秦文抵达江城后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由于没有休息日,她的脑中已无时间概念。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接到十万火急的临时通知是家常便饭。秦文透露,几天前,早上6点多她收到紧急命令,在武汉市肺科医院负责人带领下前往该市优抚医院,这里距离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仅200米!专家们需要一起研究如何迅速改造这家医院,以收治新冠肺炎患者。“请大家放心,在武汉工作了20多天,我和战友们逐渐适应了这里的工作节奏,配合日益默契,也积累了丰富经验,越是艰险越向前,不破疫情终不还。”秦文坚定地表示。

2月9日下午抵达武汉的132名青大附院医护人员,翌日晚整建制地接管了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一个重症病区,该病区共有50张床位。据在前线带队的青大附院副院长牛海涛介绍,经过一周的磨合,团队的各项工作已步入正轨,同事们精神饱满,斗志昂扬,“作为领队,我的职责之一就是让所有队员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应战,努力做到不让任何一名队员掉队。”

2月13日晚,青大附院援鄂医疗队在驻地召开了第一次党员扩大会议。临时党支部书记牛海涛表示,只有党员率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牛海涛的一席话令大家备受鼓舞,50余名队员现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心愿。

青大附院援鄂医疗队接管的重症病区里有几名不会说普通话的老年患者,由于武汉方言比较难懂,所以医护人员一开始只能耐心地通过打手势与他们交流。青大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徐涛告诉记者,在返回驻地后,他和同事们经常会抽出时间学习《国家援鄂医疗队武汉方言实用手册》,以便更好地领会患者的意图,“条举是扫帚,浮子是毛巾,滋一哈是擦拭一下,武汉方言还是挺有意思的。”

“我来武汉后掉了很多次眼泪,不过每一次流泪都是因为感动。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也不是一支队伍在战斗,而是所有援鄂的医护人员为了共同的目标在战斗。”青大附院心血管内科医生张继东在日记中写道。张继东告诉记者,为了最大限度地解除驰援武汉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青大附院统计了每个人的家庭信息并逐一走访慰问,还多次从青岛运来大批生活物资和防护物资,“大后方在全力支持我们,我们必须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不打胜仗不复还。”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