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举措“不断档”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2-19 10:01
■青岛海关正在办理一份征免税证明。

企业可分期或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举办首次线上路演助企达成合作意向、发布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问题指导手册……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我市各部门积极创新,惠企举措不断。

企业可分期或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

结合我市实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月18日发布了《全力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15条保障措施》,明确提出,企业可分期或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对急需落地的重点项目实行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预借制度。

为了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和违约风险,《措施》还提到,企业可延期签订土地出让合同。

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可以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新出让的房地产开发用地(包含商服用地和商品住宅用地)原则上可按起始价的50%确定竞买保证金,按照成交价的20%缴纳定金;其他用地原则上可按起始价的20%确定竞买保证金,出让合同签订后一个月内缴纳至土地出让价款的50%,用地单位出具承诺书后,余款可按合同约定分期缴纳,缴款期限最长不超过一年并支付相应利息。

此外,企业还可以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对疫情防控期间新出让的用地、已出让未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的用地、已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尚未缴清土地出让金的用地,疫情防控期间均可不计入土地出让金收缴期限。已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的用地,可依据土地竞得人的申请与其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变更协议。各类用地在土地出让金缴清前不得办理交地手续,但可以通过模拟审批先行容缺办理规划审批等有关手续。

举办首次线上路演助企达成合作意向

2月18日下午,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市股权与创业投资行业协会和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线上创投路演成功举行。6家青岛创新企业,以及达晨创投、高创资本、里程碑创投、蓝海股权交易中心、青岛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平安证券、方正证券、德勤伟业等60余家金融机构的百余人参加。这也是我市首场线上创投路演活动。

“目前,我们公司的销售额以每年都在翻番的速度增长,急需资金投入以进一步扩大市场。”第一个进入会议室进行线上路演的是青岛浩赛机械有限公司创始人李红。他告诉记者,路演结束后,立即有3家知名创投机构负责人与他加了微信好友约定“私聊”。

参加本次路演的6个项目代表在线上通过图文等多种方式对项目进行了介绍,金融机构代表线上点评,互动问答。路演结束后,多家金融机构与企业初步确定了合作意向。“这个机会对于当下遭遇发展困境的中小科技企业太难得了。”杰圣博副总经理张双说。

青岛海关助159家企业延期缴纳税款7.6亿元

2月17日,刚刚复工的斗山工程机械(中国)有限公司关务经理魏玮回到久违的办公室,清点完进口入库货物后长舒了一口气。“1月份我们公司通过汇总征税模式进口的243批货物共计3200万元,原本要2月7日前缴纳税款,可是受疫情影响资金迟迟无法到位,多亏海关出台的延期纳税政策,我们可以在24日前付税,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魏玮说。

享受到政策优惠的企业不只斗山工程机械(中国)有限公司一家。记者了解到,青岛海关共有159家汇总征税企业可以享受到延期缴纳税款政策,预计可延期缴纳税款7.6亿元。

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问题指导手册发布

2月18日,青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联合两家律师事务所发布了《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问题指导手册》并上线电子书,为全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相关经营活动提供法律支持。

该手册包括劳动关系、合同、公司法、PPP项目、国际贸易、海事海商六大部分,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常见法律问题进行归纳与梳理,并具体对疫情期间员工工资支付、如何正确适用不可抗力来减少损失、履行合同如何规避法律风险等作了详细解答,为各企业提供可操作的法律建议和指导。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