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督查”一展“绣花功夫”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9-17 10:49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琪琪

本报9月16日讯 “背街小巷和城市主干道一样干净整洁”“小区面貌美起来了,农贸市场环境也提上来了”“城市违法建筑、卫生死角不见了”……最近,家住李沧的市民常常发出这样的感叹。为做好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李沧区整合区内资源,挂牌成立了全市首个文明城市创建数字化督查指挥中心,这一由72人组成的文明城市创建队伍,用绣花一般的功夫,让李沧实现了颜值与气质的双重“蝶变”。

精细、常态、长效,是李沧区文明办工作人员常常挂在嘴边的几个词,“我们依托城管指挥中心,打造了一支专业的精细化督查队伍,按照划分网格,实施常态化、全方位精细化督查。”据介绍,目前中心拥有72名采集员,其中外勤人员58人,负责外部采集工作,他们的足迹遍布李沧区11个街道的大街小巷,通过线上系统将收集到的信息第一时间反馈到指挥中心;内勤人员14人,负责对采集的问题进行分类、核实、下发以及收集整改落实情况。通过这一方式,让信息真正“跑了起来”,在提升精细化工作效率的同时,构建起一系列完整的创城精细化督查机制。

打造全国文明城市,必须像绣花一样,在细微处见功夫。李沧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7月22日李沧区文明城市创建数字化监督指挥中心成立以来,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逐步推进,取得了良好效果,在环境卫生、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占道经营、毁坏绿地、道路破损、井盖破损、通讯交接箱破损等问题上有了显著改善,有效提升了城市面貌。

7月22日至9月16日,指挥中心共巡查上报案件90804件,截至9月16日15时,已处置90698件,处置率达99.88%。同时,中心每天将发现的问题统一汇总报送至区文明办,由区文明办形成创城督查专报,定期报送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同时下发至区文明委成员单位、各街道,截止到9月16日,共下发创城检查通报41期。在做好日常巡查的同时,中心每周末开展专项检查工作,针对某一单位、某一区域进行重点督查检查,目前已针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开放式楼院、农贸市场等开展了多次专项检查,并形成督查专报通报到全区各单位,截至目前共下发督查专报45期。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