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武汉康复患者,来青“深鞠一躬”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2 14:33

  

 
  





  “蒙面超人是我们的救命恩人,这次我们除了来表达感谢之外,还想看看他们摘掉口罩后的样子,我们是来认亲的。”今天,四名曾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区9楼接受过治疗的新冠肺炎康复患者跨越千里来到青岛市市立医院,将锦旗亲手送给青岛第五批援鄂医疗队二队的队员们,给他们深深鞠上一躬。那些未曾说出的感激的话,以及积攒了170余天的想念,和着泪水,化为了深情相拥。

  “您恢复得挺好的,气色特别好。”“和躺在病床的时候比,你完全像变了一个人。”……一进会议室看到四位武汉新冠肺炎患者,医疗队员们便兴奋了起来,大家抱成一团,哭声、笑声回荡在室内,他们的思绪又回到了武汉,回到了共同与病毒对抗的战场。

  “李医生,你还认得我吗?”一见到青岛市市立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青岛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二队领队李永春,吴红便泣不成声。“你是45床,吴红!”李永春立刻认出了眼前的女子,“我当然记得你,你是当时最让我们担心的病人。每次交班时,大家都要重点交接你的情况。”

  54岁的吴红曾是病危患者,当时她一家五口感染,听到老公不幸离世的消息,吴红的天都塌了,多次产生了轻生的念头,是医疗队队员和病友们的陪伴让她度过了那段昏暗的日子。“当时医疗队的段建平医生一直紧紧握着我的手,陪着我哭。”吴红回忆说,“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为了鼓励我,亲手为我叠了纸鹤,我当时请他们签上了自己 的名字,但还有很多人没有留下姓名。这只纸鹤我珍藏至今,因为上边有他们给予我的温暖与勇气。”吴红曾想过出院时向救命恩人行跪拜礼,但离开那一天还是留下了遗憾。“这次来青岛也是想专程向亲人们说一声谢谢。”
  “当时吴大姐气喘非常严重,呼吸困难,我推着她去做CT,她跟我说,你离我远点,别被我传染了。”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段建平哽咽地说。

  此次感恩之旅的组织人是队员们口中的“李叔”李顺平。62岁的他带女儿一起来青,就是想感谢救命恩人们。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护理部副主任兼东院急诊科总护士长位兰玲看到他不禁回忆起初见时的情景。“我当时鼓励他,如果你能下地走路了,我就推着你去每个病房做演讲。”位兰玲说。

  住院期间,李顺平创建了“青岛武汉双城记”微信群,希望武汉的病人们永远记得青岛的情谊。“我们换口罩时,她们还能看到我们的样子。但他们却一直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口罩,我们只知其名,不知其貌。加上我们病情危重,意识不清,不知道救命恩人是谁,当时我们就在医院约定了,等我们完全康复后,一定要来青岛认亲,看看他们摘下口罩的样子。”他说,医护人员返青后,他关注了他们所属医院的公众号,希望可以时刻了解大家的动态。

  此次,共有24名青岛第五批援鄂医疗队二队的队员们与四名病友相见。当位兰玲介绍时,每位队员都将口罩摘了下来,让病友们看看他们的脸庞。
  “这次来青岛之后, 我才知道‘青黛’的名字叫王顺英。”71岁的叶静渝是此次感恩之旅中年龄最大的病友。当时,与她同病房的另外两名患者年龄都比她大,却陆续出院了,已经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的她着急了。“我便和网名叫‘青黛’的护士说,能不能帮我去买点水果和牛奶。她们其实也没法出去。第二天,她把奶粉、饼干、橙子都给我送来了,原来这些都是她自己的。”叶静渝说。她向另外三名队友提议:“咱们给亲人们鞠个躬吧。”

  “是青岛人帮我捡回了这条命。”67岁的金清莲说,这次来青也是为了向援鄂队员们发出邀请,待明年3月武汉樱花盛开时,欢迎来武汉吃热干面、赏樱花,“我们全程负责接待。 今后大家就要像亲戚一样走动。”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