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军获省科技最高奖

青岛科技工作者七年斩获五个省最高奖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1-06 13:47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耿婷婷

本报1月5日讯 1月5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2020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授予中国海洋大学李华军、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谭旭光省科学技术最高奖,号召全省科技工作者要向获奖者学习,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华军现任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兼任国际涉海合作研究联盟秘书长、教育部海洋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和青岛高级专家协会会长。李华军长期从事海洋工程安全与防灾领域的研究与工程实践,构建了海洋工程设计、施工与安全运行技术体系,在新型海洋结构物研发、大型海洋平台整体浮托安装、海洋平台整体动力检测与修复加固、海上丝路港口施工新技术与装备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创新技术成果,支撑了百余项国内外重要工程的安全建设与运行,工程总投资超过千亿元,经济效益超过百亿元,推动了我国海洋工程行业的进步。值得一提的是,李华军刚刚斩获了2019年度青岛市科学技术最高奖,此前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何梁何利科技创新奖1项。

自2014年以来,我市先后有5名科技工作者斩获省科技最高奖,分别是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王军成(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胡敦欣(2016年度)、山东省眼科研究所史伟云(2017年度)、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吴立新(2018年度)、中国海洋大学李华军(2020年度)。获奖者中有4人都是海洋领域的专家,显示出我市在海洋科技创新方面的领先地位。

据了解,除了授予两名科技工作者省科技最高奖之外,2020年度省科技奖还授予“复杂三维形状的高效生成、分析与制造”等2项成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严格反馈随机系统的分析与控制”等32项成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模糊集在拓扑、粗糙近似算子及数据特征提取和分类中的应用研究”等5项成果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授予“EtherMAC网络化运动控制关键技术及系列装备”等3项成果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大蒜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装备研发与应用”等6项成果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超级压光机的研发及应用”等6项成果省技术发明奖三等奖;授予“脂肪族异氰酸酯全产业链制造技术”等26项成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高速动车组转向架数字化装配生产线”等79项成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LCZ-ZD全钢一次法三鼓成型机的开发”等110项成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记者:管理员